華爾街日報獲兩項普利策獎 未來去向仍不明

【新唐人】5月21日中午,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2007年度普利策獎頒獎儀式上,《華爾街日報》是唯一一家獲得兩項大獎的媒体。在象征新聞報導領域最高榮譽的這個獎項中,《華爾街日報》榮膺“普利公眾服務獎”和“普利國際報導獎”。請看本台的綜合報導。

“普利公眾服務獎”由《華爾街日報》四位記者共同獲得,藉以表彰他們對從聯合健康(United Health)到苹果公司的股票期權日期回溯行為進行追蹤報導。這批新聞報導促使美國政府對140多家大公司的相關行為展開調查,并使超過70多名企

業高管离職、或面臨刑事起訴。普利策評選委員會認為這些報導導致了「美國企業界全面的整頓」。

“普利國際報導獎”肯定了《華爾街日報》對中國在經濟發展中所帶來的從社會不公到環境污染等一系列負面影響的一針見血的報導。共同得獎的五位記者中,34歲的馮鳳美(Mei Fong)來自馬來西亞。去年,馮鳳美從香港到北京,勇敢地獲取了許多第一手的新聞素材。

澳洲媒体大亨梅鐸旗下的“新聞集團”,兩周前出价50億美元准備買下道瓊斯公司。《華爾街日報》正是道瓊斯公司旗下企業。該報駐北京特派員呼吁母公司道瓊斯拒絕此并購方案,馮鳳美也曾与另外六名同事聯名致函道瓊斯公司董事會,表示他們非常擔心一旦梅鐸控管道瓊斯公司,可能會向中共屈服而施壓,要求旗下記者軟化對中國大陸負面消息的報導。

馮鳳美在數月前接受采訪時表示,過去梅鐸為了自身在大陸的經濟利益,曾有多次干預新聞編輯報導的記錄。目前道瓊斯公司的大股東班克洛夫特(Bancroft)家族對梅鐸高价并購表示拒絕。

在頒獎儀式結束后,當記者問到在現場的《華爾街日報》一位主管關于梅鐸并購道瓊斯的進展時,他謝絕發表任何評論。看來,此報花落誰家,目前尚不明了。

普利策獎設有14個新聞類獎項和7個藝術類獎項,今年每項獎金為10,000美金。近年來該獎金由哥倫比亞大學負責管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