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殺俄前特工嫌疑人否認指控

【新唐人】英國檢控部門星期二(5月22日)對涉嫌毒殺羅斯前特工利特維年科的一名前克格勃特工提出謀殺指控,這名特工對此罪名予以否認。隨着英國檢控机關正式提出起訴和引渡要求,俄英兩國關系有可能會趨于緊張。

英國皇家檢控署署長麥克唐納發表聲明稱,根据警方提供的證据,与利特維年科死前會面的克格勃前特工安德烈·盧戈沃伊有最大的嫌疑蓄意下毒殺死利特維年科。并希望能從羅斯引渡盧戈沃伊到英國受審。

43歲的利特維年科系前克格勃特工,于2000年叛逃到英國。去年11月1日,利特維年科在倫敦一家飯館与朋友吃飯后神秘中毒, 三個星期后死于醫院。

英國警方隨后對一系列嫌疑人展開調查,反恐調查人員還專程前往莫斯科尋找線索。

警方的重點怀疑對象是与利特維年科死前會面的克格勃前特工盧戈沃伊、 科夫通和索科連科,三人都否認与利特維年科之死有關。

盧戈沃伊對于謀殺指控予以否認,他說:“我再一次強調我是無辜的,我自己和家人也處于輻射的危險中,英國的怀疑是無根据的,我還沒收到英國的官方文件。”

利特維年科生前是普京政權的強烈批評人士,2000年在英國獲得政治避難身份,并獲得英國國籍 。

臨死前,利特維年科譴責俄羅斯總統普京是幕后主使,其生前好友、俄羅斯大亨別列佐夫斯基也譴責克里姆林宮策划謀殺。 俄羅斯政府對此指控予以堅決否認,隨着英國檢控机關正式提出起訴和引渡要求,俄英兩國關系有可能會趨向緊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