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粵語新聞5月28日(30分鐘)

【新唐人】

如果想從網上下載觀看粵語新聞請從主網頁的"一周節目下載表下載"粵語新聞", 謝謝!

截止到北京時間5月29日臨晨12點,公開發表三退聲明的總人數已達到22,280,564 人,5月28日一天的聲明人數為29,465 人。

——-

布殊在陣亡將士紀念日演說

布殊總統在儀式上敬獻花圈並發表演說。布殊說:我們新一代的英雄安葬在這片神聖的土地上,那些在喀布爾、坎大哈、巴格達和拉瑪拉迪犧牲的將士們並不想要打仗,但他們還是應召前往了,他們把國家的利益看的重於自己的生命,讓我們一起為他們哀悼。 許多在伊拉克及阿富汗陣亡將士的家屬參加了在阿靈頓國家公墓舉行的紀念儀式。

——-

美國伊朗進行罕見高層會談

伊朗與美國星期一(5月28日)在巴格達舉行兩國近三十年來的首次雙邊會談,討論伊拉克保安問題。美國駐伊拉克大使克羅克和伊朗駐伊拉克大使寇米分別代表兩國出席這次會晤。白宮方面說,會談將不會觸及就伊朗核發展計劃同伊朗之間產生的國際僵局,也不會討論伊朗拘留美國公民問題。在伊拉克安全問題上,美國說,伊朗一直對在伊拉克活動的極端組織提供訓練、供給和財政資助。伊拉克總理馬里奇說:“美國和伊朗間的談判在巴格達召開,我期望會談為地區帶來良好的開始,成為重要的一步。伊朗的年輕活動分子1979年沖擊美國駐德黑蘭大使館後,美國就切斷了同伊朗的外交關系。作為人質被關押超過一年時間的52名美國外交官們最終獲得釋放,但是兩國以後就再也沒有過多的接觸。

——-

英國正式要求引渡謀殺利特維年科嫌犯

英國檢察官上星期指控盧戈沃伊涉嫌去年在倫敦投毒殺害俄聯邦安全局前特工利特維年科,並希望引渡他出庭受審。43歲的利特維年科是前克格勃特工,他因批評俄羅斯政府而在2000年逃到英國。利特維年科去年在倫敦一家飯館與朋友吃飯後出現了神秘的中毒症狀,並於23日死於醫院。英國健康保護局的專家在他的遺體內含有大量放射性元素釙210。一名英國使館發言人星期一證實英國大使館已向俄羅斯外交部提交了引渡盧戈沃伊的書面請求。俄羅斯總檢察院的人員表示已收到英國要求引渡的文件。盧戈沃伊一直否認指控。去年11月1日,在利特維年科中毒的當天,盧戈
沃伊曾與利特維年科在一家旅店會面。俄羅斯上星期表示不會向英國引渡盧戈沃伊,因為俄羅斯憲法規定不允許公民被引渡。利特維年科案使英俄外交關系出現緊張局勢。

——-
香港1500人冒雨參加紀念六四大遊行

香港支聯會紀念六四愛國民主大遊行,如期在大雨中舉行,主辦單位希望藉此向中共當局表示,愛國是理性的,不是盲目的。遊行隊伍在巨型的平反六四、支持維權橫幅引領下,下午3時由維多利亞公園出發,沿途有許多市民陸續加入。參與遊行的市民都譴責早前親共政黨民建聯主席馬力宣稱六四沒有屠城的言論。香港市民張先生:馬力講的話都不是人說的話。香港市民彼得仔:麻煩你告訴馬力,我對於他是中國人,羞與之為伍。也有市民認為馬力的影響不大,根本問題在中共身上。香港市民阿霞:在中共,始終要平反六四,要人民正視這件事情,無辜生命犧牲了,不可以說沒這件事。支聯會一路上呼喊釋放民運人士、追究屠城責任、建設民主中國等要求。在遊行隊伍中,也有不少市民高舉有關天滅中共和聲援退黨的橫幅幡旗,也有人呼籲解體中共等口號。香港市民曾先生:如果中國共產黨不解體的話呢,現在市民的訴求完全沒有用的,所以最重要的就是中國共產黨解體,這是真正的目的。經過二個半小時,遊行隊伍抵達政府總部。支聯會宣布有1500人參加遊行,主席司徒華宣讀六四宣言。他再次譴責馬力的言論,侮辱了當年的死難者和所有有良知的人。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他的臭名就有如鄧(小平)、李(鵬)、楊(尚昆)一樣,永遠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他是逃不了的,我們再一次譴責他。(口號:譴責馬力,冷血無恥,六四真相不容扭曲。)支聯會秘書長李卓人表示,雖然雨天影響市民參與的意願,但他滿意今年的遊行人數,比去年多4百人。香港支聯會秘書長李卓人:證明人心所向,對六四沒有忘記,同時希望中國走向民主自由的。另外,一批四五行動成員在遊行結束後,帶同一副假棺木到中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抗議,要求平反六四及釋放民運人士,他們並在現場焚燒抗議信和馬力的照片。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
記者無國界譴責中共限制胡佳夫婦自由

記者無國界亞洲部負責人布魯塞爾說,北京當局限制胡佳夫婦的人身自由沒有法律依據,他建議國際社會,特別是剛剛向胡佳夫婦發放簽證的歐盟應該採取行動,使他們的自由獲得保障。布魯塞爾:『如果你是人權衛士,如果你試圖保護愛滋人士的權益,你都會惹來麻煩,特別是天安門學生大屠殺紀年日的到來,那就意味著你將會受到壓力,會被逮捕,理由是說你會造成社會危險,胡佳夫婦從沒有做任何對社會有危害的事情。』據了解,5月18號,胡佳準備與懷孕三個月的妻子曾金燕前往歐洲,到英國、德國、法國等地,介紹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以及維權律師高智晟被迫害的情況。但臨行前,北京市公安局以胡佳夫婦「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將他們拘捕。目前,北京市公安局拒絕就此事作出評論,而美聯社的報導說,北京市公安局的電話一直無人接聽。布魯塞爾表示,胡佳和曾金燕是著名持不同政見者的人權活動家,對他們的關注,同時也代表著對中國所有為自由民主而受迫害的公民的關注。布魯塞爾:『中國遊客可以來歐洲,但人權衛士卻不可以來,是(中共)政府對它的公民設置的限制。天安門學生大屠殺紀年日馬上就到了,提醒人們去關注那些在屠殺中因為捍衛真理而被拘留,逮捕或者是那些成為警察手下的犧牲品的人們。』5月20號,胡佳外出買菜時,遭到一名便衣警察的辱罵毆打。據了解,現在有8名警察24小時輪班看守胡佳夫婦。新唐人記者 舒展 王泓 唐宇採訪報導

——-
江蘇徐州三千戶居民反腐狀告政府部門

徐州市風華園的居民代表王培榮表示,他目睹過許多人因舉報犯罪分子遭到打擊報復的事實,因此想通過起訴的方法來揭露腐敗。我想通過起訴的方法,老百姓就有權力去起訴,通過起訴去揭露出來。用民告官的手段來揭露腐敗的話,据律師說應該是全國第一案。據了解,當地居民指控劉永修涉嫌詐騙、逃稅、侵吞和挪用業主公共收益以及打傷舉報人等犯罪行為。王培榮先生說,徐州市風華園三千多戶居民曾多次要求罷免居委會主任劉永修,但卻由於有關政府部門及領導人對劉永修的包庇而無法進行。有很多的關系網來掩蓋,來包庇,在當今中國要懲治腐敗,要反腐敗,阻力重重。2007 年5月8日,王培榮代表風華園全體業主到法院提交對徐州泉山區政府、泉山區政府泰山街道辦事處、泉山區民政局、徐州市民政局等四個政府机關的行政訴訟狀,但卻遭到徐州中級法院刁難。最後在起訴方據理抗爭的情況下,才於5月24號立案。王培榮先生表示這只是第一步,但當地法院能否公正審理,還要拭目以待。新唐人記者 李思思 李明 採訪報導

——-
康城電影節獲獎人慶祝勝利

參加閉幕式的各路明星們紛紛踏上電影節的紅地毯,向影迷們展示了他們迷人的魅力,評委之一的華人影人張曼玉也帶給觀眾無數惊喜。一部描寫非法墮胎的羅馬尼亞電影贏得第60屆康城電影節最佳影片金棕櫚獎。蒙吉導演的這部名為4月3周兩天的影片在這次電影節入圍的22部影片中被評為最佳影片。這部影片講述了一個小城鎮上一名年輕學生一次危險的非法墮胎經歷。評委團主席史蒂芬· 弗萊爾斯頒獎典禮後接受采訪時對這部獲獎影片評價說:這是部很優秀的電影,很棒。影片的導演蒙吉不敢相信這部影片獲得了康城的最高榮譽,他感謝評委敢於將大獎頒給一個不知名的導演,他說:坦白的說把這個大獎頒給象我這樣不知名的導演需要勇氣,我認為這是個好的開始,影片描述的故事具有爭議,我希望獲獎後這部影片會吸引更多觀眾,能夠引發觀眾的思考。最佳男演員獎頒給了在俄羅斯導演安德雷-茲亞金茨夫(Andrei Zvyagintsev)執導的《驅逐》(Izgnanie)中扮演男主角的俄羅斯演員康斯坦丁-拉朗尼柯(Konstantin Lavronenko ),他的在這部同樣描寫墮胎悲劇的影片中的表演極為出色。34歲的韓國女演員全度妍憑借電影《密陽》榮獲了最佳女主角獎。她在接受採訪時說:很榮幸獲得了這項大獎,簡直難以相信。美國電影導演朱利安· 施納貝爾因執導《潛水鐘与蝴蝶》(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而獲得最佳導演獎。他說:這對我
來說意義很大,很高興能得獎,當我開始拍電影時我根本沒考慮到能拿獎。最佳劇本獎頒給了執導《天堂邊緣》的導演費斯· 阿金,他生于德國,父母都是土耳其人的,他說:我需要這個獎項因為我希望更多的人看到我的這部小成本電影。日本抒情影片殯之森獲得了評委會大獎,這部影片描述了一個悲傷的追念故人的故事。

——-
碧咸回歸國家隊 助英格蘭戰巴西

這是自去年世界杯之後碧咸首次重返國家隊,也是自麥克拉倫接手英格蘭隊教鞭以來第一次召入碧咸,麥克拉倫這一次總共召喚了26名球員,除了碧咸之外,另一位巨星歐文也重新回歸,當然歐文在星期天的一場B隊熱身賽中已經提前亮相並且有兩次助攻,不出意外他將重返英格蘭國家隊主力前鋒的位置。而麥克拉倫之所以在九場比賽後召回碧咸,是因為他相信這名皇馬中場能激發球隊的鬥志,在6月6日對陣愛沙尼亞的2008年歐洲杯外圍賽中取勝。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