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宣布與哥斯大黎加斷交

台灣外交部長黃志芳7號上午發布鄭重聲明,哥斯大黎加政府在中國威脅利誘下,七號凌晨宣佈與中國建交,並與台灣斷交,台灣方面對此至表遺憾,並並決定中止與哥斯大黎加的外交關係,停止雙方一切合作計畫。

台灣外交部長黃志芳表示, 中共當局向來無所不用其極在國際社會打壓台灣的生存空間, 這次砸下「天文數字」的金錢與哥斯大黎加建交,台灣絕不和中共在國際上,從事金錢外交競爭。

黃志芳:「我在這裡必須要正告北京當局, 套用一句你們共產黨人的話:“ 哪裡有壓迫, 哪裡就有反抗。 ”你們可以打壓台灣人民於一時,你不能打壓台於永久; 你可以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 但是你沒有辦法打壓台灣人民要維護我們自己自由民主體制跟國家尊嚴的決心。 」

哥斯大黎加位於中美洲南端,人口約四百三十二萬人,1944年與中華民國建交,兩國邦誼超過六十年。據了解,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和哥斯大黎加外交部長史塔諾在六月一號已經在北京簽署建交公報,哥斯大黎加延遲到台北時間7號凌晨四點通知台灣。

哥斯大黎加現任總統阿里亞斯1987年以成功協調中美洲武裝衝突,獲頒諾貝爾和平獎,追求中美洲和平、自由及民主之決心曾獲國際肯定。黃志芳表示,現在哥斯大黎加捨棄崇尚民主、自由及人權的台灣,轉而與專制集權的中共為伍,令人感到遺憾,和哥斯大黎加斷交後,台灣的邦交國由25個降為24個。黃志芳並為此事請辭以示負責。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林洪 陳美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