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新聞簡訊

【新唐人】1. 香港纜車墜毀 港府勒令全面停駛

香港景點「昂坪360」纜車昨晚發生嚴重事故,一截車廂於駛回總站途中突然墜落,幸好當時沒有載人,才沒有發生人員傷亡事故,僅車廂嚴重損毀。去年開始服務的昂坪纜車被視為重要觀光景點之一,但開放以來事故不斷。港府高度關注本事故並勒令纜車公司無限期停駛,直到找出事故原因為止。

2. 泰遣返境內苗族 美提人道憂慮

泰國近日遣返境內超過一百六十名苗族居民回老撾,由於其可能遭到國內起訴與不人道對待,美國今天表達深切憂慮,盼泰國三思而後行。美國務院發言人麥考馬克今天表示:「對於可能遭受不公平對待,對司法判決心存恐懼的人不應遣返回國,這是國際間的通則,確定有難民身分的苗族人不應被遣返,接受不可測的命運。」泰國此舉已引起不少人權團體砲轟,與聯合國的關切。

3. 台灣科大綠色建築節約能源

因應全球暖化問題,台灣科技大學發展綠色建築,將環保科技運用於校內建築,建置「台灣建築科技中心」,集合節能環保與綠建築概念,及能終結毒氣與廚房油煙的氣簾式氣櫃、光電玻璃與微型晶片天線等先進技術。該項建築理念如能應用於全台灣,估計每年可省下十五億元電費。

4. 美稱 俄願協力促北韓核子裁軍

美財政部今天表示俄羅斯已同意協助美國,與澳門當局合作使北韓在匯業銀行先前遭到凍結的資金能成功匯出。以突破長期以來因銀行作業糾紛造成北韓拒絕核子裁軍所形成的僵局。北韓堅持必須取回這筆款項,才會遵守六方會談的協議,將一座重要的核子反應爐關閉。

5. 新霍亂疫苗 貧窮國家新希望

日本東京大學醫學院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中發表最新研究,指出一種利用水稻基因改造的霍亂疫苗可有效預防疫情。不像傳統疫苗必須低溫冷藏運送,新疫苗可在室溫中保存好幾年,一年可省下二到三億美元的「冷凍鍊」管理費用。東大表示,這種疫苗可降低成本,便於推廣到非洲、拉丁美洲和部分亞洲霍亂疫情嚴重地區。世衛表示霍亂在已開發國家雖已不是問題,但在貧窮國家每年仍造成數千人死亡。

6. 台北光電週明日登場

台北光電週將於明日登場,除了平面顯示器展、LED照明展之外,今年首度加入太陽光電展。國內外知名大廠如友達、華映、3M等都將參展,而今年並爭取韓國廠商來台設立韓國館專區。光電協進會執行長表示,今年首度推出「太陽光電展」,其中規劃「陽光電力廣場」及「Solar聯合企業館」兩個主題區。分別呈現太陽光電在陽光城市與綠建築等生活化的應用,傳達未來新生活概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