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南海九江大橋遭船撞斷

【新唐人】主播:6月15號清晨,廣東省南海九江大橋突然斷裂塌陷,造成多車落海。請記珮怡介紹一下這一事故發生的詳細情況。

記者:廣東省南海的九江大橋,突然於15號清晨5時許,發生斷裂塌陷。原因是,一艘運砂船,可能因為濃霧影響視野,因此這艘船撞及橋墩,造成橋柱倒塌,那麼,承托在橋柱上的,一段長約200米的橋面,也因此坍塌至水中。

運砂船肇事之后,它的船身也鈄插在水中,露出部分的船尾,船上有十名船員遇險,但他們送醫後,目前無大礙。當時橋面上,有百餘輛汽車,正在行駛。現場有人目擊,有大卡車及摩托車,直接掉入江中。

據悉,可能有十餘輛車,已經掉進江中,其中六輛已被確認,另外,還有兩名修橋工人墜江。因為江水深達48米,水流又十分湍急,使得救援工作相當困難,目前,無從估計失蹤人數。斷橋事故,因為网絡的報道,很快傳遍佛山和江門兩市,吸引了數千群眾,先后涌到西江邊上看熱鬧,并對斷橋的肇因,議論紛紛。

主播:這種斷橋以外很少見﹐那麼對于這次斷橋肇因﹐各方面有什麼說法﹖

記者:事故發生後,大陸網絡上,熱烈討論的一個話題就是﹕“是船撞斷了橋,還是橋斷了砸了船啊?”廣東省交通部門,正在調查大橋,是否有品質隱患。因為按一般結構,大橋在設計施工時,會設置一定的「防撞抗擊」係數。

如同香港結構工程師, 劉志宏指出,任何跨海或跨河大橋,它們在設計時, 都預先考慮了撞船的可能情況 ,因此橋墩被船撞斷,在工程學上,是不能接受的事。

諷刺的是,九江大橋,曾於1990年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991年還獲得,國家優秀設計銅獎。香港理工大學,機械工程系,一級科學主任,盧覺強, 懷疑九江大橋橋墩鋼筋,已被腐蝕,才會造成, 運沙船撞及橋墩的力量,能拗斷了橋墩,導致橋面,失去支撐而墜江。

有大陸專家相信,被撞毀的一段橋墩,沒有預計大船經過,可能採用了較低的安全係數。該名專家說,中國的橋樑, 沒有統一的抗撞擊係數要求,內陸河流的抗撞擊係數, 可能只按照,二、三千噸的船隻設計。廣東省,高速公路公司透露,目前被撞斷的九江大橋, 可能需原址重建,至少需要半年時間,才能完工。

主播:謝謝珮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