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八百八十期】香港史上最大群体遣返案

【新唐人】主持人:關注全球熱點,真誠與您互動。各位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是林雲。在香港主權移交十週年前夕,大批的台灣法輪功學員持合法證件,赴港參加七一大遊行,同時聲援香港的法輪功學員起訴中共迫害法輪功的元兇。

然而連日來,已經有超過500名的台灣法輪功學員被香港海關拒絕入境並遭到暴力遣返,事件已經發展成令世界震驚的重大的外事事件。有著自由民主的理念並宣稱一國兩制的香港為什麼會做出如此的舉動呢?我們今天請本台特約評論員李天笑博士來分析一下事件背後的因素及其影響。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你好!

主持人:到目前為止,台灣的法輪功學員被香港海關遣返、拒絕入境、拒絕登機,甚至包括拒絕簽證的人數已經差不多有一千人了,那就是說香港海關他有一個很大的黑名單,所以才能夠阻止這麼多人。那麼有媒體說這些名單是大陸的警方提供的,而香港的警方在配合,這件事情說明了什麼?

李天笑:這說明中共所謂的一國兩制事實上已經受到粗暴的踐踏,所謂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現在不到十年,香港政府已經完全證實一國兩制是個笑話,是不存在的。

這次暴力的遣返法輪功學員,採取這麼野蠻的方式,跟中共警察的做法已經非常一致了。另外所謂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這次表現出來的香港的邊境警察完全是在中共的黑名單下進行操作的。港人治港實際上已經是非常明顯的傀儡制度,所以這次對「港人治港」、「一國兩治」是響亮的耳光。

主持人:我們知道七一對香港來講,是回歸十年的紀念日。香港、中央政府都是很重視這件事,所以胡錦濤是親自參加紀念活動。他一方面想向全世界展示他的一國兩製成功了;另外一方面,又搞出了這麼一件事情,這本身好像是很矛盾的,讓人很不可思議。

李天笑:我覺得你說矛盾實際上也不矛盾,中共說的一套做的一套,這是司空見慣的。比方他說「和諧社會」,它到處鎮壓民眾,但是它卻講說為人民服務,實際上人民是處在最底層,到處受到欺壓;它講「八恥八榮」,但是我們看到現實中貪官無所不在。因此這次所有的不同尋常的地方,是它非常詳盡的掌握了台灣法輪功學員的情況。

主持人:台灣法輪功學員有幾十萬人的。

李天笑:就說明他在台灣有個非常大的情報機構在蒐集法輪功學員的情況,這也就是它能掌握黑名單的理由,所以實際上掌握這個名單,使法輪功學員不能入境,它有一個政治目的,我想有這麼幾點。

一點就是說,因為香港這個地方實際上是一個國際大港,也是一個信息週轉的中心,每年大陸到香港的旅客每天就有近3萬名,這個信息量週轉非常大,所以說很多的大陸民眾都在看香港的法輪功學員給他們一些真相資料和退黨的標語。

還有特別是這一次七一遊行,法輪功有一個方陣就是天國樂隊演出雄壯的軍樂曲,這樣的話會使很多香港民眾感到這麼整齊劃一的隊伍,這個力量這麼大,震撼人心,所以中共是非常不願意看到這一點。

主持人:最主要這一次的活動它是有一些直播的,所以內地的百姓可以通過電視直接就看到這種真實的場面,所以中共不想讓民眾知道。

李天笑:對,即使採取嚴密的新聞封鎖,它也會有一些消息傳過去使得民眾看到。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什麼呢?就是這次6月28日,香港的法輪功學員在香港的高院起訴了江澤民、羅幹和李嵐清,那麼這個對中共來說是一個致命的打擊,它們感到一個滅頂之災。

對於鎮壓法輪功的元兇,現在全世界各地已經有18個國家,這一次加上香港,有18個國家50多個案件都起訴了迫害法輪功的元兇。而且這次不是在外國,是在中國的領土上,香港正好又藉回歸十週年這麼一個機會,法輪功在香港也就是已經在中國的領土上起訴了江澤民,使這些元兇們感到非常震驚!

我想中共的政府它是絕對不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但是它又沒有辦法,束手無策。這樣的情況下它是孤注一擲,採取了這麼一個非理性的行為。我想還有一個原因,江澤民和這些鎮壓法輪功的元兇跟胡溫之間他們有一個內部的矛盾。

主持人:是!那有評論就認為,這次實際上是江家幫和曾慶紅想利用這次事件給胡錦濤造成一種難堪,讓他在法輪功這個問題上拉他下水,使得江繫在法輪功這個問題上,負面的這種命運得到暫時喘息的機會。您是這樣看嗎?

李天笑:我就是這麼看的,我覺得這個分析是有道理的。因為鎮壓法輪功實際上是從江澤民這一小撮人開始,跟胡溫之間沒有直接的關係,胡溫當然現在還是在延續這麼一種政策,但這種政策本身開始的時候不是他開始的,不是他決策的。

那麼因此鎮壓法輪功的元兇們江澤民等等,千方百計的想繼續維持這個鎮壓,那麼要維持這個鎮壓就要把現任中共的領導人能夠拉在一條船上,拖他們下水。

那麼這次正好對他們來說是一個機會,什麼機會?就是說通過這次製造前所未有的過境事件,使胡錦濤感到面上難堪,感到法輪功是針對他的,而不是針對江澤民。

主持人:想激怒胡錦濤。

李天笑:對,激怒胡錦濤。實際上這個曾慶紅是主管中共的香港事務,他很清楚法輪功針對的就是江澤民、羅幹,李嵐清等

主持人:迫害法輪功的元兇。

李天笑:迫害法輪功的元兇,實際上不是針對胡錦濤、溫家寶的。那麼在歷次胡溫訪問的時候,實際上也看到二者是有很大的區別,而法輪功學員是要求胡溫懲辦兇手的。

當時在今年四月份溫家寶訪問日本的時候,實際上曾慶紅也動了手腳,目地是一樣的,跟這次是一樣的,就是想讓胡溫最後跟法輪功對立起來,在鎮壓法輪功日趨式微的情況下,想讓他們的加盟來重整鎮壓法輪功,但這個我覺得是做不到的。

主持人:那麼我們知道在2005年底的時候,香港當時是承辦了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的會議,那麼當時有來自全世界的上萬民的抗議示威者還包括一些南韓的農民,他們給香港造成一些混亂,包括一些暴力衝突,甚至造成港島交通癱瘓。

那麼對於那次事件,而且大家都知道這些人就是到處去抗議的,但是香港並沒有做出任何拒絕入境的這種措施,而對於和平理性的法輪功學員,這次卻有這樣大規模的阻止入境的事件發生,對於香港政府來講,它是不是就是說只是聽命於中共?

李天笑:這件事情的說明就是,香港的政府與他背後的中共他們所關心的、真正的關注不是香港的穩定,居民的安全這些東西,通過這件事情反應出來的是他們更關注中共在香港的領事是不是受到損失,比如說他迫害的真相是不是受到揭露、受到挑戰等等這些問題是他們所關心的。

那麼當初你講的2005年的事件當中,當時很多有來自南韓的農民,他們確實跟警方發生一些衝突,警方也使用一些高壓水槍、胡椒噴劑等等,甚至後來抓了8、9百人。

這個過程當中,實際上他們早就知道,很多人是有前科的,特定是來進行抗議的,有可能要發生暴力衝突的,但是他們並沒有因為這個拒絕他們入境,因為他們持的是合法簽證,可以進入。

但是對於本來就是在香港一直進行和平理性靜坐、申訴等等這樣的法輪功學員,台灣的法輪功學員跟香港應該是一樣的,所以他們之間沒有什麼區別的,那麼來了以後也就是參加遊行,和平的集會,軍樂隊遊行,那麼這樣的話你有什麼理由,他們又持的是合法的簽證,就是完全沒有理由拒絕他們入境。

你對於有暴力傾向的人你反而讓他們進來,而對於這個一貫有和平理性傳統的法輪功學員你卻拒絕入境,這個事完全是說不過去的,這個跟香港所秉持的司法獨立、國際慣例、國際自由貿易大港,信奉自由、法治的慣例等等完全是相背道而馳的。

在民主國家對於民眾的抗議實際上認為是一種自然的權利,所以他們絕對不會禁止的。

我們可以舉一個例子就是在八國鋒會年年都有抗議,但是在2001年的時候,當時在義大利舉行,來了很多人抗議,義大利做了充份的準備,也甚至做了地對空導彈、直升飛機,但是義大利外長說了一句很好的話,他說:「這個我們認為是自由民主的自然現象,所以說我們允許他們進來。」

主持人:而這次的香港事件使得世人都看到了,香港的民主實際上已經受到了輕視,已經在往後退了。那我們知道了這次的事件受害者是台灣的法輪功學員,他們不僅是法輪功學員同時也是台灣的公民,那對於這次的事件,台灣方面的反應是怎麼樣的呢?

李天笑:台灣現在的媒體我覺得倒是做了一些比較詳盡的報導,比方說《中國時報》,還有電視台,比方說《民視》、《華視》、《三立》,還有有線電視台都做了報導;在政府方面,陳水扁他也知道這件事情,同時陳水扁的總統府的副秘書長也說:「當人民受到不公正的對待的時候,政府要進行協助。」但是什麼協助沒有講。行政院的發言人也說:「非常關注這件事情,非常遺憾,但也給台灣人民一個警惕」。

但是對於台灣政府來說我覺得還是有限,實際上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台灣的民眾的利益、合法的權益受到了侵犯,台灣政府應該站出來為他們說話。

主持人:應該在國際社會上堂堂正正的為自己民眾說話、爭取權益。

李天笑:實際上也是為自己讓國際社會知道,一個政府應該為人民、民眾利益說話同時也是開拓國際空間的一種很好的方式,但是這一次我覺得這麼一個機會,台灣政府不應該放過。

主持人:我們知道2008年北京奧運會也在即了,那麼這次事件您認為對於奧運會的舉辦會有怎麼樣的影響?

李天笑:實際上已經給奧運會違反人權提前清場作出一種模式,我們可以設想一下,如果說一些奧運的運動員、裁判,或者是工作人員以及其他方面的人員跟中共之間有一些,比方說他們揭露中共人權,或者本身是支持人權的,那麼這樣的話中共很可能利用這種台灣過境事件的模式來處理這個問題。

因此就使很多奧運會之間很多人不可能進來,或者是受到拒簽或者其他原因受到損失,實際上對中國的國際形象是一個很大的損失。這個事情我覺得也說明,就是人權跟奧運之間是密不可分的,就是說當你在國內採取獨裁的方式鎮壓民眾的時候,你也不可能在國際上舉行一次標示著有益團結、公道,這麼一個公正的國際運動會,比如像奧運會這樣的盛事。

主持人:那好,天笑博士,我們今天的節目時間又到了,感謝您參與我們的節目。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對於香港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群體遣返案件將最終將如何落幕,我們會跟您一起繼續關注,感謝您收看這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