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豬肉价格飆升 民眾怨聲載道

【新唐人】中國近兩個月來肉、蛋等食品价格連續上漲,尤其是豬肉价格曾經漲到每公斤21.32元,創下10年來的最高紀錄。近日本台記者就豬肉价格高漲對生活帶來的影響,采訪了深圳、黑龍江、齊齊哈爾、山西、北京等省份的民眾。下面請看本台記者的采訪報導。

針對豬肉价格連番上漲給中國民眾造成了生活上的哪些影響,深圳、黑龍江、齊齊哈爾、山西等省份的民眾都表示,豬肉太貴了,已經減少了買肉的次數。

山西臨汾市民:「之前几乎每天都有買肉,現在就是兩三天才買肉,不常買別的肉,反正別的菜也貴啦。」而北京甚至有居民說,現在不吃肉了。

北京市民甲:「太貴啦沒錢買,不吃肉了。」

北京市民乙:「因為上漲吃不起,在生活方面生活費已經提高了,那人家肯定就不愿意吃肉了。」

佳木斯一位民眾表示,即使現在豬肉价格高漲也不敢買別的肉,因為別的肉類价格一樣不便宜。

佳木斯市民:「別的肉像牛肉、羊肉這些价格比較高,也不便宜。基本上就是買點魚這類的東西吃,但是后來連雞蛋啊、魚肉的价格也上漲,所以說不少東西都跟著漲了。」

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官員近日指稱,豬肉价格高漲,主要是受到國際市場价格拉動的影響,一位北京市民對這种說法表示不認同。

北京市民乙:「這肯定不是,官方說的一定不實啦,咱們在外面掙錢工資如果与物价同幅度的上漲那可以,水漲船高嘛,但是水漲船不高啊。」

北京一位市民則認為,豬瘟導致豬只大量死亡,才是造成豬肉价格高漲的原因。

北京市民:「好多豬都死啦、埋啦,沒豬啦,豬肉就貴啦。」

而佳木斯一位民眾介紹說,因為南方出現大量豬只得瘟疫死亡,使得北方豬肉价格也跟著上漲,現在上菜市場甚至還怕買到病死豬肉。

佳木斯市民:「買的豬肉咱不知道是什么豬肉,有時候越來越覺得越擔心。這時候到有些地方去吃飯,吃包子或肉的時候,盡量的避免這方面事情,一說吃包子,盡量不買豬肉的,就買素菜的。」

据中共國家統計局統計,今年前5個月城鎮人均食品支出達到2094元,比同期上漲了百分之10.5,人均家庭總支出也比同期上漲百分之21.8。農村人均食品支出為917元,上漲了百分之5.4,人均生活消費支出也比同期上漲了百分之8.3。

新唐人記者 陸芳 蔡冠霖 王新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