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大博士后披露出國前國安誘他當特務

【新唐人】日前,一位曾在芝加哥大學人類遺傳系做"博士后"的大陸籍留學生告訴我們,在他出國前,國安人員就找過他,讓他在美國長期發展,不要回來,而國安可隨時為他提供方便。

剛剛結束了在芝加哥大學人類遺傳系博士后工作的劉彤,是上海華東理工大學生物化學專業93 年本科畢業生。畢業后,他留校工作了四年,1997年夏來美。但在出國之前,一個象他一樣年輕,來自上海市政府五處的國安人員找到了他。那人對他說,通過你們系里對你的介紹,你不僅僅是在學術方面,學習成績方面等等都很优秀,在其他領域也很活躍。比如說文藝方面,包括社會工作方面都非常优秀。像你這樣的人,將來出去以后,學成了以后就不用回來了。

國安還說,將來如果你想回國來看一看,我們都可以給你提供車。你的行程,你的旅館,全都包到我的身上,只要來找我就可以。他說,沒有任何壓力,我們就想交個朋友。我想你也知道,我們工作的這种性質,它說就是建立個聯系吧。

在大學作了四年輔導員的劉彤當然知道國安這番話的意思。他說,自89年以后,國安就在各大學安插了人員。他們都挂靠在學校的派出所,定期地与各個系分管學生工作的副系主任聯系。每個月,國安都要向系里了解學生的動態。同時國安希望各個系能夠把比較活躍,比較优秀的,比較可靠的學生在出國之前推荐給他們。尤其是學生党員。劉彤說:“可以想像說,每年那么多人出國,學生党員也不是少數,那他們看重的人可能也不少。像他們這樣,提前跟你埋下這樣的聯系也肯定很不少。這個网就這么撒下了。然后他們的誘餌就是可以提供,你在美國獨立奮斗得不到的資金上的幫助,机會上的幫助等等。比方將來你找工作可以有介紹人,這方面的幫助。這都是你在美國靠獨立的闖蕩得不到的。用這樣的方式,掉下這個誘餌,那可以想象說他埋了很多的線。但是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上鉤。但是一但這樣的人上鉤的話,對于他們來說,我想就是座得其利。”

劉彤不得不承認,這种條件,對于許多剛剛出國,生活漂泊不定的留學生來說,還是有很大的誘惑力的。但他不想生活在這种陰影下。他說,我沒有什么奢望,只想平平安安地做我想做的事。我不想每天都有一個影子跟著你,不知道什么時候,一只大手就會拍在你的肩膀上,對你說,你還認識我嗎?劉彤說:“這對于我來說是不能接受的。而且來到美國,我也學到了一些民主的思想,了解到了一些以前不知道的事,比如89 民運。因此我沒有与這個國安聯系。”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楊曉玫采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