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宗師為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題字

【新唐人】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今年七月即將在美國紐約拉開帷幕。加拿大溫哥華華人藝術家協會的創會會長、中國畫海外吳門畫派重鎮-周士心為舞蹈大賽題字。請看本台記者發自加拿大溫哥華的報道。

全世界中國舞大賽旨在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中國正統舞蹈藝術,同時為中國舞蹈專業人才提供表現的舞台,讓西方世界了解中國文化的內涵。

溫哥華華人藝術家協會的創會會長、中國畫海外吳門畫派重鎮 周士心認為,弘揚中國文化是華人藝術家的本分和職責。他還專為舞蹈大賽揮墨題字

周士心:如果是我們強調中國固有的文化藝術,來發揚光大,比較有特色,同時,也是西方所缺乏的。讓我們有机會表現的大的平台,令西方人士接触到,真正了解到中國文化有些什么內涵,可以增進西方和東方的關系。

85歲高齡的周士心被譽為“跨世紀翰墨一代宗師”,畢生創作了15000多幅畫作,其中54幅被世界各大美術館、國家博物館收藏。他對中國文化研究頗有造詣。談到中國文化中繪畫藝術和舞蹈藝術的關系時,周士心認為各個藝術門類是相通的。

周士心:講究藝能旁通。一定是有關系的。繪畫、寫字象公孫大娘舞劍,這就是舞蹈的動作啊,能夠刺激發揮繪畫的作用。

曾經游歷過敦煌石窟的周士心對2007年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中的舞蹈《造像》深有感触。

周士心:敦煌壁畫里有很多舞蹈的場面,能夠把它演化,變成實際的表演藝術,這是進步的一种現象。也能使得我們的文化的含義、內涵更加充實。

周士心在創作、教學之余,熱心慈善、公益事業。由于他對加拿大社會多元文化的貢獻,加拿大總理、總督都曾給予他褒獎。

新唐人記者肖峰加拿大溫哥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