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中建交 大陸人士不看好

【新唐人】羅馬天主教皇本篤十六世近日發表致中國天主教徒的公開信,要求中共政府全面實行宗教自由,同時希望梵蒂岡与北京能恢复邦交。中國一些宗教人士認為,盡管羅馬天主教廷釋出了善意,但中共長期箝制信仰自由,兩國近期建交的可能性不大。

北京天主教教徒宋占平表示,中共當局沒有信仰,梵蒂岡与北京的認知有一定的差距,雙方建交還不构成條件。

北京家庭基督教會成員劉鳳剛認為,中共持續打壓任何宗教信仰者,在這种前提下,恢复外交關系非常的渺茫。

劉鳳剛:即使有那种信號也是政府發出的迷霧彈,因為骨子里它就是不信神的,它就是滅教。尤其是我們家庭教會不受共產党控制的,它一直采取滅教的思想,而我為此坐過兩次牢。

北京知名維權人士、同時也是虔誠佛教徒的胡佳指出,梵蒂岡向北京伸出的橄欖枝,并不等同于它認同了共產党對宗教方面實行的政府。

胡佳:這個并不是意味著和共產党建交,他与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系,實際上是和這么多的中國大陸信仰天主教的同仁建立這种影響。

貴州民主人士、家庭教會成員陳西也表示,對雙方建交不報任何希望。

陳西:我認為教皇的誠意是存在的,但是問題就是中共估計沒有這個誠意,因為它放不下它的一些邪惡的本性,所以我對梵蒂岡教皇与中共近期建立正常關系我不報樂觀的態度。

据報導,中共官方天主教會有500万教徒,但中國的地下天主教會擁有的教徒卻遠遠超過這個數字。教皇在公開信中指出,中共政府從來沒有停止過對教會的干預,不屈服于當局控制的天主教忠實信徒不得不轉入地下,這本不是天主教徒的風格。

新唐人記者 林慧心 周平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