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團體呼吁勿將港台變成政府喉舌

【新唐人】香港廣播處長朱培慶因近期的失態事件宣布要提早离職,令香港電台的前途增添陰影。香港民間團體“撐港台運動”星期二召開記者會,對离職事件表示惋惜,并堅決反對由副廣播處長傅小慧或其他政務官接替朱培慶,以免港台變成港府的喉舌。

一向支持香港電台過渡成為公共廣播机构的廣播處長朱培慶,近期因緋聞纏身,星期一宣布要提早离職。“撐港台運動”星期二召開記者會,成員毛孟靜指事件不影響“撐港台運動”,因為運動的目的是支持港台捍衛編輯自主信念,而不是針對某一個人。

“撐港台運動”成員毛孟靜:撐港台是撐公共廣播,挺言論自由,是希望香港電台這個富有近80年招牌真正過渡成為真正的公共廣播我們最擔心就是這一點,市民看不到,純粹以人出發,看整個机构的表現,這是絕對不公平的。

成員何秀蘭強調,反對港府以空降政務官的方式安排繼任人。

“撐港台運動”成員何秀蘭:必須能夠執行一個總編輯的責任,捍衛這個傳媒机构的新聞言論自由。但是政務官的訓練是執行政府政策,他們能不能夠忽然改變他們以前一直訓練下來的思維,改為捍衛新聞言論自由呢?這個我們是非常質疑的。

香港人權監察總干事羅沃啟指出,近期媒體不斷披露港府打算委任一個政務官接替朱培慶,這令人非常擔懮。

“撐港台運動”成員羅沃啟:我們覺得如果政府真的一意孤行去這樣做,事實上是在跟公眾講一個很清楚的信息,就是它不會愿意接受一個獨立的公共廣播机构。到時候,事實上它可以透過這些人事安排,表面上好像編輯自主,實際上在做政府喉舌。

成員再三強調,堅決反對由政務官出身的副廣播處長傅小慧或者空降其他政務官接替朱培慶,如果政府一意孤行,“撐港台運動”不排除有較大的抗衡動作。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