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八百八十五期】FBI廣告尋拿中共特務

【新唐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新唐人《熱點互動》欄目,我是主持人史鑒。美國聯邦調查局,也就是FBI,從6月30號起連續十天在舊金山市的多份華人報刊登了一則廣告,要求當地的民眾向當局提供中國間諜機構在當地社區的活動情況,那麼這當然引起中共使領館官員和當地華人社區一些親共人士的不滿。

我們看到的美國社會是一個提倡民主自由和人權理念的社會,在這裡生活的各個族裔的民眾,只要你遵守這個國家的法律,你都可以充分享有各種權利。

那麼FBI是在什麼背景下刊登了這則廣告?這則廣告又對在海外生活和想在海外發展的華人有什麼提示呢?今天我們就請本台的特約評論員、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來就這些問題進行一個分析。

主持人: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天笑博士,我們看到在「911」恐怖襲擊之後,美國政府從各個層面加強了對它本土安全的防衛措施。但是近幾年隨著陳文英和麥大志案件等一系列的事件出現,中共間諜在海外滲透的問題又浮上了檯面。那您覺得FBI在這個時候登刊這則廣告是不是跟這些事情有關係呢?

李天笑:當然是有很大的關係。我們知道,蘇聯和東歐解體之後,中共在美國的間諜活動早就引起了FBI的觀察、注意、監控。在科技界,在大公司,特別是在學校裡面都有所監察,同時監控也很嚴。

同時,FBI從開始時的密秘性質走向公開,實際上它很多人員也是在報刊上登廣告和在網絡上公開招聘,但是這次我倒覺得有三個非常明確的東西在裡面,跟以往是不同的,是一種新的嘗試。

第一個明確的就是,它的目的非常明確,它在廣告裡面講,「為了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公民權利」。那我們知道,這裡面沒有提到科技情報的問題,這跟以往比較注重科技情報這點是不同的。

還有一個就是它的目標非常明確,直指中國國家安全部。我們知道,國家安全部的主要職責除了搞科技情報之外,它還在海外監控各種在國內受到迫害的人士,比方說法輪功成員還有其他各種政治異見成員等,這個目標非常明確。還有它的範圍非常明確,它並沒有在其它地方做廣告,它就只在華人社區用中文做廣告。

這三個東西就使我聯想到,這個跟最近「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這些主席紛紛出來指證,學生會在領館和中國大使館操控之下進行特務活動有很大的關係,我想這個可能引起FBI更大的重視。

那麼換句話說,FBI可能早就對這些問題有所察覺,所以這次中共組織的這些,特別是針對《新唐人》電視台的全世界舞蹈大賽,通過學生會做出這麼一種搗亂的行為,和美國聯邦調查局進一步對「中共特務在學校活動」這個想法是不謀而合的,換句話說是「撞到槍口上」了。

主持人:您剛才談到學生學者聯誼會,那麼中共間諜機構在海外一般是選擇哪些團體,或者說選什麼樣的人做為它的代理人?或者說中共是靠什麼手段,能夠在海外控制他們?

李天笑:中共在海外的特務、間諜活動,當然,首先它有直接派遣的特務,派過來混在移民當中、混在訪問學者、學生當中,各種都有,長期潛伏的都有。那麼另外一種就是在華僑當中,或者是在美籍華人當中發掘或者是尋找它們的對象。比方最近定罪的麥大志,還找一些像雙面間諜像陳文英等都屬於這個。

那麼不太引人注意的,FBI自己也認為的一個薄弱環節就是在學校方面,因為你想,學校實際上是中共直接通過領館和使館控制的,這個環節本身就是可進可退。

它一方面利用學校的學生進行政治活動,達到它的政治目標,比方說打壓法輪功或者是鎮壓民運人士,刺探消息、監控學生。或者哪個國家領導人來了就做為政治人物出去歡迎等等,或者在網上做些事情。但是另外一方面,它也可以藉著這個機會,畢業以後進入美國的科技界。它是有這麼一個長期的打算。

那麼對這個,FBI自己本身也認為要在這方面補足。我知道在6月中旬的時候,FBI在所有的大學開始了一個怎麼培訓學生、教授來識別特務、間諜獲取機密情報、科技情報的活動。這個實際上跟FBI在華人中要求舉報中共國家安全局的活動,這兩點之間是遙相呼應的。

主持人:那中共是採取什麼手段,對這些海外的僑領或者學生會的負責人進行控制的?

李天笑:中共的手段主要有這麼幾種:一種就是經濟上的收買。比方對僑團,有些人要到國內投資,給你一些好處或去幫你一些忙。還有對學生來說,比方說簽證,拿結婚簽證的人實際上就控制在它手上,你要回去的話,你在中國的親屬怎麼樣,你工作的前途怎麼樣;我們不給你寫好的推薦,你回去可能就遇到麻煩或者怎麼樣。

再有一個就是通過經濟上對學生會資助,比方長年來都有一定的經濟資助,同時每個專項還有經濟資助,而且還把錢打到學生會主席個人帳戶裡面。它當然有兩種目的:打進去以後可以銷毀領館跟學生會直接經濟上的證據,同時又可以直接拉攏這些頭頭。所以這是一舉多重意義的。

還有比如監控學生,利用這些學生會的頭頭通過E-Mail,把它們打入一個群組的E-Mail address,然後監控他們講些什麼東西,並且直接連到領館裡面,領館也參加在這個群組裡面。另外,要求他們定期召集在一起開會,分配任務,有的召到領館去,有的直接派去視察、探望等等,舉辦一些活動等等。

通過這樣一些辦法,也利用學生愛國的心情,那大多數學生是不了解這個情況,但是少數的頭頭實際上在中共是很明確的,就是為了傳達、完成中共領館給他的任務,所以這些人的活動實際上就是一種特務活動。因此這種手段實際上早就被FBI監視,89民運前後的時候,很多學生會的頭頭都被FBI召去談話過。

主持人:我們看到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他的民主自由的政治制度也表現在他對多元文化的包容性上。在美國你可以有自己的信仰、不同的信仰,也可以發表不同的言論。但是共產黨在這個國家是不受歡迎的,而且你要進行這種活動的話還是違法的。請您給觀眾談一談美國法律有關這方面的規定。

李天笑:美國在早期、上個世紀初的時候就有限制共產黨的一些法律,到了50年代,當時有個著名的《麥卡倫法》,《麥卡倫法》裡面就宣布共產黨是非法的,禁止它們進入工會,還成立了一個專門委員會對共產黨進行限制。

另外,到了1954年的時候,還有一個專門管制共產黨活動的法案,這個法案規定共產黨組織不能像任何其它一般民權組織一樣,它是沒有權利的。

那這個思想基礎在什麼地方呢?它認為共產黨是受外來的共產國際操縱的,它跟一般的政黨不一樣,因為它不是個人發表意見然後匯成一個政黨競選綱領,然後進行公開的活動。它完全是接受外來的任務,目的是達到顛覆美國政府,所以當時被宣布為非法的。後來有一些條文被聯邦法律替換了,有些被代替了,但是這個原則始終是存在的。

比方說在《移民規劃法案》裡面明確的規定,共產黨員和納粹分子一樣,和恐怖分子一樣必須申報,而且必須聲明退出。像以前申報移民的I-485表和規劃的公民的N-400表的時候,你必須聲明、必須申報。這個實際上就體現了共產黨在美國是不受歡迎的一個基本原則。

另外,1989年的時候,美國參加了聯合國《國際反種族滅絕公約》,如果你從事任何鼓動、宣說種族滅絕這方面的言論都將受到監控,而且實際上是犯法的。

在這過程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什麼呢?就是對於剛才我們提到的學生會頭頭,實際上是當特務的,他們接受共產黨的一些特殊任務在美國進行活動,實際上已經是觸犯了美國的法律。我們等一下會談一部最重要的法律就是《外國代理人登記法》。

主持人:我們看到美國政府從國家安全角度來考量,自2005年開始就加強高科技人才背景資料的調查,特別近期他又對美國的高校、名牌高校的學生進行全面的調查,主要針對一些外籍學生,您怎麼去看待這一個舉措?

李天笑:實際上對外國人在美國從事軍事和科技情報的間諜活動,美國是一直非常在乎的。我剛才講,自從蘇聯、東歐解體之後,這個重點就移到對中共的間諜活動上去。

在85年的時候,有一個叫俞強生的,他是北美對美國情報處的總負責人,也是國安部一個很大的官員,投誠之後他帶出來一批名單,使得美國充分瞭解了中共國安部在美國活動的規律和它的一些人,包括金無怠是美國中央情報局監管東亞地區的總負責人,他在美國潛伏了37年,後來也被抓出來了。

到後來,在90年代又有一個「考克斯報告」,列舉了很多聽證的證據,證明了美國核武器的秘密已經通過各種間諜活動被中共偷盜去了;另外還有你講到最近的陳文英還有麥大志這些案件,都說明美國對高科技間諜的情報是非常重視的。

對高校這方面來說,美國實際上也重視,只是以前他沒有料到高校這麼重要。這次是因為有各方面原因,其中一個比較重要的原因就是這些學生會的主席指證出來;另外就是中共透過學生會破壞《新唐人》舞蹈大賽,自己又跳出來張揚顯示,使得聯邦調查局的目光一下子就注意到學生會的頭頭上去。

所以他們在學校的活動,毫無疑問的,如果他們登記在冊的話,肯定就會不斷的追蹤,如果他們進到某個公司還是一樣繼續追蹤。我知道有很多人在FBI沒有找他談話之前,他並不知道自己已經被FBI監控了,等到找他談話的時候,他大吃一驚,原來很多行動已經被掌握了。

主持人:現在請您談一下您剛才談到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案》。

李天笑:這個法案主要是根據《第一修正案》,它不是禁止你,但是你必需要登記,把所有活動,代表誰在活動,多少錢、什麼情況等等,都要亮出來告訴,否則你就是犯法,最高刑期達到5年,最高罰款1萬美元。所以中共在大學的這些代理人實際上已經觸犯這條法律,已經犯了這條聯邦罪。

主持人:天笑博士,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只能談到這裡,感謝您的精彩評論。觀眾朋友,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一次節目時間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