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八百九十期】暗殺希特勒事件的啟示

【新唐人】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熱點互動》節目,我是主持人林曉旭。

1944年的7月20日當時身為德國後備軍總參謀長的施道芬貝格將軍和其他一些德國將領發動了一起暗殺希特勒的行動。這個行動當時雖然沒有成功,但卻成為歷史上人們反抗希特勒暴政的光輝的一頁。

這個事件過去63年了,在週年紀念日的時候,還有很多德國人在緬懷這些英雄,稱他們為「為了反抗暴政,擁有正義和良知的勇士」。那麼這個事件對現代人會帶來什麼樣的啟示呢?在今天節目裡,我們請本台特約評論員元慶爲我們來做一個點評。元慶,歡迎來到我們節目中。

元慶: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元慶,首先想請您跟我們觀眾朋友介紹一下這件事情的簡單背景,這件事情是怎麼發生的?

元慶:這是在1944年,因為希特勒實行了法西斯主義,對於猶太人又有屠殺、種族滅絕等情況。其實當時在納粹軍隊裡面也有很多將領對這個事情是看不過去的,但是因為希特勒有很嚴密的組織,像「蓋世太保」等等,在這種很不容易的情況之下,有一些軍官就開始計畫要謀反,而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希特勒給除掉,一勞永逸。

其實在1944年1月份開始,他們就已經有了一些計畫。當時原來的想法是,因為德國納粹軍要換軍服,就是要更改軍隊的軍服,當時計畫要讓幾十名軍官,包括高級將領、士兵等等,由他們來試穿新的軍服然後讓希特勒檢閱,計畫在這時近距離接近以後,讓軍官身上帶炸藥,然後把希特勒給除掉。

但是很不幸的,當這一批新軍服來的時候,被盟軍轟炸給炸掉了一部份,所以當時希特勒就說閱兵這個事情取消了,所以就失去了這個機會。

後來他開了一個三軍會議,他們就利用這個機會,在1944年的7月20號這一天,你剛所提到的施道芬貝格,他是一位後備軍的參謀長,他有機會參加,他因為是個高官,所以跟希特勒有近距離的接觸,他就計畫要攜帶炸彈進去。

主持人:準備殺身成仁?

元慶:準備殺身成仁。但是因為當時大家還有很多後續的計畫,這個計畫如果成功以後,希特勒死了,還希望施道芬貝格能出來領導德國。所以也不希望他死,就利用他帶公文包進去,可能不會被檢查,而在這公文包裡面放了一個定時炸彈。

主持人:是定時的。

元慶:定時的。到了會場以後,等他離開的時候再把定時打開,然後引爆,他自己能安全的離開,並能夠把希特勒炸死,這是他們的計畫。但是很不幸的,這個計畫沒有成功,後來施道芬貝格還有其他3位高級將領就被抓了,當天就被處決。

主持人:後來甚至有將近一千多人被處決,因為這事牽連很大。

元慶:這件事情牽連以後,希特勒當然大發雷霆,而且在他高壓統治下,當時他就逮捕了很多人,牽連了一萬多人,還有五千名軍官都被抓了,包括很有名的「沙漠之狐」隆美爾,都在這個事件中受到了波及。

主持人:那您覺得這位施道芬貝格他自己在德軍中的地位已經那麼高了,為什麼還要放棄他的利益來做這樣的謀殺行動呢?

元慶:這也就是為什麼德國每年在7月20號的時候,都紀念這個暗殺事件。雖然它失敗了,但是這些…像施道芬貝格在納粹裡面做到這麼高階,他有自己的榮華富貴可以享,但是問題是,像德國國防部長在這個典禮上所講的,「這是一個捍衛良心、捍衛正義的事情」。

那些高級將領放棄自己既得利益,甚至於犧牲他的生命,去做一件對的事情。因為他們看不過希特勒所領導的納粹黨、納粹軍隊對於人性的抹滅,比如他們對猶太人的屠殺,那是完全沒有人性的,他們看不過去了。在這種情況之下,他們寧可犧牲自己的一些既得利益、幸福、財富等等,他們要來做這個事情。所以這是對於人性良知的維護,是非常有意義的。

主持人:那對於施道芬貝格將軍本身,他是不是有一個覺醒的過程?因為我覺得他能在那個位子上,那過去屠殺猶太人剛開始的過程中,他不可能不成為其中的一份子,不管是自願的還是被迫的,你總會參與嘛,然後他又會擔心以後自己也被清算嗎?

元慶:那當然是這樣。其實你看納粹德國在當時的情況之下,包括之前我們講的他們拍攝電影把納粹美化,讓很多當時的德國人和世上很多人覺得納粹是德國的希望,他們得靠納粹出來領導德國,征服世界,他們要把世界上一些不好的人種給排除掉,然後唯他們獨尊。

這是他們在各方面做的宣傳,美化自己,當然也包括施道芬貝格自己在內。他們加入納粹黨,他們當時對納粹各方面也是有相當程度的認同,還去追求自己的理想抱負等等。

但是久了以後,我想很多將領也發現,這樣的走法其實是不對的。第一個在這種制度之下;第二個他對於人性不尊重。這些人在這麼多年下來,他們發現不行,他必須脫離納粹組織,至少不能再當希特勒的劊子手。這是他們良心喚醒的一個過程。

主持人:但是我覺得在那樣一個環境下,除掉一個希特勒能解決問題嗎?因為到44年的時候整個納粹機器已經是非常大的架構了,除掉一個希特勒,難道就能解決問題嗎?

元慶:當然不能完全解決問題,但是基本上希特勒對整個國家、整個黨的統治,他是相當大權在握的。在那種情況之下,就像現在在共產黨的領導之下也是一樣,它是以少數的班子來控制的這麼一個情況。

你把希特勒除掉了以後,當然不能夠馬上改變現況,比如對猶太人的屠殺,對世界的侵略等等。但是在很大程度上來講,會有很大的幫助。

因為這個事情畢竟是希特勒以很強烈的意願在一意孤行,當然也有一些這麼多年以來一直在被追討的戰犯、當時跟隨希特勒助紂為虐的這些軍官,他們利用職務上,不管是職務上的便利,或是他個人所希望達到的一些目標,泯絕人性去做這些事情的人,他們都參與在內。但是如果能把這個為首的給除掉的話,是有很大的幫助的。

主持人:這也是屬於「擒賊先擒王」的策略,那麼這也讓我聯想到中國歷史上「 荊軻刺秦王」,這是不是有很多雷同的地方?

元慶:我們看到其實中國的歷史,中國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專制的,但是並不是說專制就是暴政。所以在歷史上,中國歷朝歷代這麼多朝下來,像秦始皇是一個非常惡名昭彰的帝王,所以在當時就有一些有志之士覺得說我們不能再忍受了。

雖然說,他的確是有一些建樹沒有錯,但我們反過來看他的焚書抗儒這種種暴行,不尊重人性;這種東西跟我們中華民族的以「以人為本」的觀念,其實是背道而馳的。

主持人:而且我覺得這不僅僅是不尊重人性,甚至是屠殺,殘害自己的同胞。

元慶:沒有錯。所以他像納粹德國一樣,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同胞,對於這樣多的人命,他能夠眼睛一眨就殺,甚至挖幾個坑就這樣埋了人,這樣一種作法,我想很多有志之士都不能認同的。

主持人:「荊軻刺秦王」當時也沒有成功,那他的失敗教訓在那裡?反過來看這個施道芬貝格他們失敗的教訓在那裡?

元慶:這些事情當然我們是留給歷史學家去作評論。不管是從策略上、或從各方面來看,到底是怎麼失敗的,我們中國有很多這樣的人在探討。像「惜哉劍術疏」,他在刺秦王的時候,第一手拿出來的時候,一緊張害怕就沒有辦法刺殺到。

但不管怎麼講,他們的這種道德勇氣,他們去做這種事情的決心,我覺得是相當值得欽佩的。不管怎麼樣,他們一定都瞭解這個事情失敗以後,會面臨怎麼樣的下場。不光是自己,可能你的身家性命、你的家庭或是你的一大堆朋友、同夥人,有志一同的這些人都會受到牽連。

但是他們為了真理、為了正義、為了良知,他們可以去犧牲這些,我想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部份。

主持人:能夠認識到就已經很了不起了,而且還具體的採取了行動。這是不是當時施道芬貝格,如果他的助手沒有想得那麼多,希望他以後能夠領導德國,而真的完全為了正義去做,決定要犧牲自己,是不是或者這個心就能夠成功?

元慶:這種事情、這種說法……當然大家也在討論這方面的情況,但是做為一個人來講,其實是有各方面的顧忌和各方面的安排的。比如大家會想到,希特勒如果死了以後,這個國家誰來領導,所以就會先做安排。我們可能需要施道芬貝格來領導,所以不讓他犧牲生命,他要去炸,炸了以後他還要能夠全身而退,所以他們當時就採用了定時炸藥的方式。

那麼我們換一個角度來講,如果他們當時不去想這些的話,他有這個機會,他願意去犧牲成仁。犧牲了自己把希特勒給除掉了以後,那麼後面不管是誰來領導,因為總是會有人來領導,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相信自由德國,除掉了希特勒以後、除掉了納粹以後,這個德國一定會有很好的發展。

那麼像現在我們也看到了,在大陸上陸陸續續的有各種維權運動、大大小小的暴動都起來了。還有很多知識份子或所謂有民主思潮、對大陸政治有理想、有抱負、有良知的民眾都在做這方面的事情。

那麼如果我們今天在做這樣的事情的時候,我們只管這個黨不好,我們應該讓這個黨解體掉,我就是退出你這個黨,我不管以後誰來當領導人,不去想那麼多。

你應該先知道這個惡黨、不好的黨,它要先解體以後,後來的人才有希望,那麼我想更有機會成功的。而不是去考慮那麼後面,這個黨如果解除掉以後,我要來做什麼,那我在做事情的時候,我可能保留一些。

主持人:就是目標簡潔、清晰,所有人的努力都一致,今天就是要解體中共,大家都來解體中共,很簡單,不用考慮。而且我覺得中國人才輩出,將來的優秀領導人也必然會湧現的。

元慶:先達到第一步以後,真正不好的這個邪惡的黨,包括納粹,先把它解體了,那麼後面要走第二步,再作第二步的考慮。我想這樣會是比較好的一個方式。

主持人:最後我想問您一個問題,因為我記得看過一部「英雄」的電影,裡面秦王有一套說詞,他說動了刺客「無名」不要殺他,說他是為了百姓而殺人。但是這套說法您覺得對德國人來說,他們會怎麼看?

元慶:這是非常混淆視聽的說法。當然這電影出來以後也引起了很大的爭議,我們曉得這個電影是很有名的導演張藝謀導的。我覺得張藝謀他晚節不保,人到這種時候,他就像我們當時講的納粹德國,它利用一個非常有名的女導演來幫他拍一部戲來美化,那麼張藝謀的情況我覺得也是非常類似的。

我們一直在講中國是「以人為本」、「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這麼一個概念,今天國家是要來保護民眾的。但在「英雄」裡面它卻講說,我為了要維持這個國家,所以我必須做出一些事情去傷害民眾,甚至於殺害很多、很多的人。

主持人:這個關係顛倒了?

元慶:整個顛倒過來了。那麼今天我覺得在中共來講,共產黨要去推崇這個,我覺得它也是有意利用這樣的電影來灌輸這種思想,把這種很混淆的思想讓人民來接受。但很不幸的,就像剛才你講的「英雄」或現在共產黨它所大力推崇的理念是整個倒過來的。

主持人:因為時間的關係,今天我們只能談到這裡,謝謝您的分析。

元慶:謝謝。

主持人:好。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我們下一期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