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八百九十一期】漲價與漲工資

【新唐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熱點互動》欄目,我是主持人史鑒。

最近在中國的門戶網站「網易」上,本月新聞排行榜上有一篇關於「中國職工的工資總額和平均工資連續4年以二位數字增長」的這一篇報導,引起了網民的熱烈討論。從本月一開始就一直在評論榜上的前一兩位。

這篇文章為什麼如此受到關注?中國的職工工資的現狀又如何呢?今天我們就請本台的特約評論員杰森先生,就這些問題跟大家進行分析與討論。

主持人:杰森先生,您好。

杰森:史鑒你好。

主持人:歡迎來到我們的欄目。

杰森:非常高興有這樣的機會。

主持人:我們看到最近在網易上,刊 登了一篇有關中國職工工資的這麼一篇報導。這個報導一經網易刊出,立刻引起眾多網民的撻伐之聲,那您認為怎麼樣?這篇文章您是怎麼看的呢?

杰森:事實上確如你所說的,這個文章登出來之後,已經半個多月了,持續不減,一直是網易目前半個月來,7月份排行榜的頭一兩篇文章。這篇文章主要是引起民憤太大,老百姓看到這文章時,第一,就覺得非常赤裸裸的有導向的作用。

為什麼?我們知道工資的分佈不是正態的分佈,因為低邊和高邊一定有很大的尾巴。在這樣的情況下,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在統計工資的時候,描述工資的時候,用平均值來算,一般都是用中位值來算。

而這篇文章它用平均值的概念,它說在2002年的時候,全工資總額是多少呢?是1萬3千多億,那平均到每個人身上是多少?是年薪1.2、1.3萬左右。然後到2006年的時候大概是2萬3千多億,平均到每個人頭上大概年薪是2萬多塊錢。老百姓就非常生氣這樣的算法,因為平均值本身最大的問題在於它可以把不平等、高低貧富分化被平均值平均掉了。

就說高工資,一個人年薪如果是100萬,那麼有多少人都會被他拉上去?這也就是為什麼網民會開玩笑,在網上有個順口溜說「張家有錢一千萬,鄰居九個窮光蛋,平均起來算一算,各個都是張百萬」,這是老百姓用非常簡單的道理,把中共數據統計的這種荒謬性給點出來了。

另外,我自己也仔細的看了這篇報導,我也是從大概的數據來看,發現看得一頭霧水,怎麼說?它說2002年工資總額是1萬3千多億,然後又說大概平均到每個人頭上,平均工資是多少?是年薪大概1萬2千萬多塊錢。

這意味著什麼?意味著在2000年底的時候,中國有1億多職工,但是我查了一下,發現事實上2002年在中共的報導上登出來,中國在2002年底已經有2億多職工,這就讓我非常納悶,這1億職工不知道跑到那兒去了。

另外的話,從其他方面你都可以看得到,整個數字都讓人覺得非常不可信。比如說,很多網民都在說目前平均值是2萬2千多塊錢,那平均一個月大概是1800、1900的樣子。老百姓很多人都說,我的工資和我的周圍的工資絕對都達不到這樣的平均值,這樣的數字完全是造假的。

所以這樣方方面面的事情,給人的感覺就是中共在這時候又在玩一個文字遊戲。而這種文字遊戲玩得太拙劣了,拙劣到連中國老百姓誰都看得出來這數字是有問題的。所以這篇文章經久不衰的成為「被 罵榜」的頭名,也是在這一個月。

主持人:剛才您也覺得這是中共玩弄的一個……,當局跟老百姓玩的一個文字遊戲,一種政治的宣傳方式。那中共為什麼在這個時候做這類的輿論導向?

杰森:這個我想大家都知道,從去年年底以來,中國最基本消費品的漲價成為中國老百姓目前談論的最主要話題。很多很多老百姓都在說這物價漲得太快,特別是肉類,尤其是今年6月份,中共都報導了,一個月就漲了12%。

事實上這個肉類從今年年初,每天就拼命的往上漲,其它的水、煤氣,還有其它很多公交方面,特別是房價,今年上半年,深圳的房價就漲了70%,其他各城市也漲了很多。在這樣的情況下,老百姓就反覆的在質問,拼命討論、發牢騷說,為什麼物價老漲我們的工資不漲?

那麼中共在這個時候用這樣的文章做一個導向,它用這樣的方式給老百姓一個感覺說,其實工資是在漲,你看我的統計數據顯示,工資每年是以二位數字在增長,如果你感覺你的工資沒有漲,那是你個人的問題,可不是我們社會的問題。

它實際上是用這種所謂統計數字遊戲來欺騙老百姓,就讓老百姓都覺得是我活的背,我自己沒漲工資,其他人都在漲。所以它就把一些普遍的社會問題壓制成一個個別人自己內部消耗的問題。

主持人:不是社會問題,是你個人的問題。

杰森:是你個人活的背,就是這個意思。你看,我們國家每年平均值以兩位數字在長,你說這物價漲,那比物價漲得快吧!所以說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別抱怨,那是你自己的問題。事實上它在玩文字遊戲,這個數字遊戲就是我們剛才分析的。

它用平均值的概念抹殺了中國貧富不均的增長速度,使得老百姓在這種過程中被糊弄。但這次老百姓不再被糊弄了,因為實實在在口袋裡的錢,這邊的物價在上漲中,口袋裡的錢就越來越少了。這次老百姓真的急了,一直在 罵。

主持人:剛才您談到的都是和民眾老百姓日常生活非常緊密相關的基礎物品的漲幅不穩定,我們就看到這些,那您再給大家談一談這種漲價對低薪階層或者小本經營的個體戶他們造成了哪些影響?

杰森:實際上這就是最關鍵的地方,事實上你去做統計,你會發現很多人,就譬如20%的人說這種漲價對他毫無影響,但是確實有70%多的人明確的在《京報》的報導訪談中說,這次漲價對他的生活是有明顯的影響。換句話說,這是什麼一個概念?我們知道對於低薪階層,承受這種最基本生活品的漲價能力是非常差的。

你可以簡單的想一下這個道理,如果你的工薪很高,你整個最基本的消費-衣食住行只佔你的消費的1%,那麼整個消費品漲10%,也就是從10%變成11%,你根本感覺不到,因為這只是你整個工資的1%。

如果另外一個低收入階層,他的衣食住行就佔他整個消費的90%,他只剩10%的零活錢,這時候如果再漲10%就變成99%,他的零用錢都得用在衣食住行了。這時候對他的生活可以說是巨大的壓迫,甚至有人會被推到不得不縮衣節食的那種程度上。

這就是為什麼看這種生活基本品的漲價,你不能看社會普遍的反應,你得看最低收入階層的反應。如果因為這樣子的漲價,使最低階層收入者的生活進入到窘迫的狀態,那麼這個社會就進入不穩定狀態。

事實上我們知道中國有一個詞兒叫做「月光族」,很優雅的名字,但是描述的是一個很辛酸的狀態,就是每月把錢花光的一群。

事實上中國現在網上流行晾工資。我大概看了一下,各地的月光族層次都不一樣。甚至在上海,二千塊錢的工資都是月光族。他就擺得很明白,一千塊錢的房租、五百塊錢的吃、三百塊錢的車馬費,然後其他稍微的電話費就月月光了,就是這樣子。在這樣子的情況下,如果你吃的再給我漲上個一百塊錢,這群人就可能進入生活很窘困的狀態。

所以說這種最基本的生活品的漲價對於貧困階層是最大的打擊,這也就是為什麼自從去年年底以來,中國老百姓對於漲價是抱怨聲不斷,而這也是為什麼中共一直在最近搞一些輿論的文字遊戲,想又一次從輿論上讓老百姓安靜下來。

主持人:所以一些分析家的分析說,看一個地區、一個國家富裕和貧窮不能只看他的富人多富,一定要看中產階級或最貧窮的人的數量和貧窮的程度。那您看中國基礎物品的漲幅過大給民眾造成了很多不良的影響,那做為現在執政的中共政府,它們有沒有採取相應的措施進行調整呢?

杰森:這整個問題是很複雜的,中共根本沒法解決。為什麼呢?這是中共自從改革以來造成的那種巨大的貧富差異、造成巨大的低薪階層,根本不是它一天、兩天能解決的。

所以它唯一能做的就是再一次利用它控制輿論工具造假,欺騙老百姓。就比如說最近《瞭望》雜誌最近新出的七月份一刊 ,請了幾個經濟學家,說每年物價上漲5-8%根本不算通貨膨脹,這個是經濟發展的必然規律。事實上老百姓都覺得這完全是沒有良心的說法。

你知道中共現在收買這種高知識分子,像最近在網上報出來一個教授以十萬塊錢給他的狗下葬,事實上現在中國的知識分子已經成為御用文人,他根本就是為中共說話的人。

當然中共真的也有個別地方政府會做樣子,也做了一些舉措,比如說蘭州人愛吃牛肉麵,蘭州牛肉麵最近從二塊五漲到三塊,蘭州政府物價局就下了一個指令說:不許漲,牛肉麵誰敢超過兩塊五我罰誰。

但是這時候又引起很多老百姓反彈。為什麼呢?米、麵、水電都在漲,而所有蘭州人統計幾千戶牛肉麵全都是個體戶,都是小本經營的個體戶,如果水、電、煤氣、交通費全都在漲的時候,你讓他還保持原來兩塊五的一碗牛肉麵,你不是把整個物價漲的壓力放在小本經營者的身上嗎?

很多人都在說蘭州的房子一年漲了20%不管,牛肉麵漲了5毛錢,這算什麼!就算一個人天天吃三頓,一個月吃30天,這一個月下來也不過45塊錢,這漲5毛錢也就是45塊錢。

你說你去管這個牛肉麵,限制這些已經非常窘迫、最低的這種個體戶,你去控制他,而放著那個一年漲20%的樓市你不去做舉措。這就更明顯看到中共政府它的一貫作法,當它標榜自己為民著想去控制物價的時候,它著手的人還是那種最低層的老百姓,它還是要控制那些老百姓,把那個物價讓這種底層老百姓去消化。

我讓你賣牛肉麵的不能漲價,讓你消化所有水電、煤氣、肉的這種漲價,這就是中共非常典型的引起民怨的方法,欺壓人民來解決問題。

主持人:難怪有網友在網上非常憤慨的發表評論說,工資以兩倍數的在漲,而物價是以三倍數、房價是以四倍數,而這個貪官的腰包卻是無數倍的在漲,那您對此是怎麼看?

杰森:是啊!巨大的問題就在這裡。我們都知道中國GDP這兩年沒有低過8%,在國際上是沒有這樣的現象的!從90年代開始年年在增加,今年已經到了11%了。這麼巨大的增漲速度,但老百姓沒有受益,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一直都還在那樣的狀態。最近特別是大學畢業生,工資水平還在往下走。在這樣子的情況下,你可以看到這就是一個巨大的制度問題。

改革開放,它把所有的房子、醫療、教育全都推給老百姓,然而產生的巨大的財富聚集在少數人手裡頭,你就可以看到在中國這個體制下、在中共的統治下,沒有任何人挑戰它的決定、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止它的利益集團去侵吞中國的財富,最後造成的巨大的貧困階層就在這種物價上漲的過程中被衝擊得最厲害。

主持人:杰森先生,由於咱們時間的關係,今天只能談到這裡。感謝您全面精彩的評述。觀眾朋友也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一次節目時間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