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領館操控中國海外留學生組織

【新唐人】現任美國賓州費城爵碩大學商學院教授的謝田博士近日接受本台記者采訪時表示,中領館操控中國學生組織包括聯誼會、聯合會、俱樂部等由來已久,并采用掌控護照延期、回國簽證和利益驅使的手段來控制留學生。以下請看詳細報導。

謝田告訴記者,1986年來美后,在印第安納州普度大學讀書。88年學生倡議自由選舉,謝田被選為班聯會副主席,參与運作后,發現班聯會是受到芝加哥領館控制的,他說﹕領事館教育組的人經常來普度大學,從芝加哥來,他會見我們一些人,有時見更多人,原來這些學生會的負責人,實際上是被中共操控的,做很多事情,并且把我們這邊學生情況打小報告,這是學生特務,當然我們都很气憤。

89年六四學運時美國各大學相繼成立了中國學生的自治聯合會。謝田被推選為“美國中西部學生學人自治聯合會”,第一任執行主席。當時中領館控制了一些學生在普度大學成立“中華俱樂部”。領館則透過給誰錄像、給誰活動經費來達到他們操控的目的,吸引了很多學生。

你延期護照也好,回國探親也好,再回來也好,大家都處在中共隱形的恐懼之下,有人告訴我已經上了中共黑名單了,90年前我的護照快到期時,去芝加哥延護照,把我找到旁邊一個房屋,兩個官員跟我談話說,你的情況我們不能延,原因不告訴我,說“上面來的。”

謝田認為六四前后,學生們出于義憤,良知和道義感都出來了,因此自發組織自治會,中共很難插手。但是現今的中國留學生,普遍缺乏道義感,害怕領事館、害怕在延期護照、回國探親等方面受阻。他們沒有能夠虛心學習西方社會的优秀的文化遺產,這令人十分擔懮。

新唐人記者韓宁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