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生產二甘醇牙膏但仍建議國人使用

【新唐人】主播﹕中國國家質檢總局7月11號宣布禁止牙膏廠商使用二甘醇,但並沒有要求停止銷售含有二甘醇的牙膏,質檢總局官員13號還建議中國消費者放心使用。讓我們請記者介紹這起影響中國產品國際形象的「毒牙膏」事件。

記者﹕主持人好﹗

「毒牙膏」事件可以追溯到今年四月份巴拿馬查出來自中國的牙膏含有二甘醇,二甘醇牙膏相繼在美國、新加坡、日本、香港幾歐洲爆發危機。國際社會包括香港都認為中國二甘醇牙膏危害人體健康﹐因此禁止銷售。

中國質檢局原先對毒牙膏事件採取駁斥、捍衛的態度。在國際強大壓力下,質檢局於11日突然發出公告,明確禁止企業製造牙膏中含有二甘醇。但並沒有禁止含有二甘醇牙膏的銷售,質檢總局官員在13號還通過官方新華網建議,消費者可以放心使用。大陸一般民眾也不知道二甘醇牙膏的危害。

主播:很多媒體都注意到,中共官方態度的轉變。這和國際壓力,甚至明年將舉行的奧運是否有關,你能否介紹這方面的情況﹖

記者﹕是。

德國金融時報說:長期以來,中國政府對此都做出抗拒反應。當局的套話是,『這是個別現象』。其實,他們早就知道其中隱藏的危險。

北京奧運將在明年舉行,中共政府表示將加強食品安全檢查,保證各國運動員的食品安全。德國之聲表示,懂得如何閱讀中國官方報導的人都知道,這條新聞意味著中國的食品很不安全。

法蘭克福匯報說:迄今為止,北京在進行一場幾乎沒有成效的鬥爭,因為水源污染、奴工問題或食品醜聞越來越多,這一切又偏偏發生在奧運前一年,而奧運本來是要展現一個新穎的中國。

主播﹕中國食品和產品的安全質量問題在美國等媒體上被連續曝光後,中國官方媒體說,美國媒體「似乎是別有用心」,「企圖妖魔化『中國製造』。這個問題怎麼看﹖

記者﹕

香港一些傳媒學者和時評人士對這樣的指責並不以為然,認為這表現出的不僅是對美國傳媒文化的誤解,同時也是缺乏自信的過度敏感。因為美國媒體的傳統是「報憂不報喜」。

針對中國產品的安全性問題,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將派遣檢查人員赴北京、上海以及主要製造地區進行合作檢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