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解釋豬肉价上漲 民眾不認同

【新唐人】中國近兩個月來豬肉价格連續上漲,同時也帶動了香港的豬肉市場价格的不斷飄升。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官方解釋豬肉价上漲的原因出現各种說法,但國內民眾并不認同,請看詳細報道。

大陸豬肉价格創10年來的最高紀錄,百姓怨聲載道,官方也不斷給出說法。商務部部長助理黃海14日表示,此次豬肉价格上漲,最根本的原因是豬肉供不應求,拉動价格上漲。各地生豬爆發藍耳病以及近日南方洪水也是豬肉价格上漲的原因之一。

而稍早前,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官員則表示:豬肉价格高漲,主要是受到國際市場价格拉動的影響,但這些說也無法得到百姓的認同:

北京市民:「這肯定不是,官方說的一定不實啦,」

北京市民甲:「太貴啦沒錢買,不吃肉了。」

北京市民乙:「因為上漲吃不起」」

而民間的說法是:南方豬瘟導致生豬大量死亡,是造成豬肉价格高漲的原因。并普遍擔懮會有病死豬肉上市:

北京市民:「好多豬都死啦、埋啦,沒豬啦,豬肉就貴啦。」

在商務部長發表上述講話的同日,中國農業部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繼續加大高致病性豬藍耳病防控力度。通知說:今年以來,25個省份先后發生高致病性豬藍耳病疫情,局部地區特別是長江流域省份疫情嚴重,隨著高溫高濕季節持續,一些地方疫情可能繼續發展。

中國問題專家伍凡認為訊息不通暢和洪水是過去一直存在的,不會導致豬肉价格漲到如此之高,豬瘟是導致肉价高漲的根本原因。

伍凡:“豬肉漲价和運輸和洪水都沒有關系,洪水是這半個月的事情,而豬肉在此之前已經長了,而且他們(中共)調動了儲備肉也沒有解決問題。最根本的原因是豬瘟,而中共一直瞞著最主要的責任是在中共,在政府特別是那些地方官員,他們沒有人真正的去關心那些養豬農民的費用、怎樣養出來好豬”

伍凡分析中國沒有強有力的監督系統,養豬戶和普通民眾的民生問題難以得到保證,而日益惡化的環境都會導致類似的情況隨時發生并繼續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