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談判提折衷方案重啟自由貿易協定

【新唐人】世界貿易組織(WTO)農業和工業品貿易談判主席星期二提出折衷方案﹐試圖打破世貿談判僵局,重啟全球自由貿易協定。

為了讓數千万人擺脫貧困,2001年11月,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的世貿組織第四次部長級會議啟動了新一輪多邊貿易談判。新啟動的多邊貿易談判又稱“多哈發展議程”,或簡稱“多哈回合”。該輪談判确定了8個談判領域,但由于各成員在農業等問題上沒有達成一致,會議無果而終,“多哈回合”談判陷入僵局。

為了打破僵局,負責世貿談判的外交人員周二提出折衷建議,詳細規定了消減農業補貼范圍和降低農業及工業品進口關稅的規則。

世界貿易組織(WTO)農業与工業品貿易談判主席斯蒂芬森(Don Stephenson),稱各成員國需要在各自利益之間尋找平衡點,以确保達成協議。

而農業談判主席新西蘭大使法爾科內(Crawford Falconer)在談及可能削減的關稅和補貼時稱,一些目標數字或技術性草案將會令人非常痛苦,但這是達成協議所必需的。

兩位主席均敦促成員國在近期談判的基礎上進一步減少市場保護。

法爾科內表示,美國農業貿易補貼需要削減66-73%而達到130-164億美元,歐盟農業關稅應最多降低7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