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電子手 讓截肢患者重拾人生

【新唐人】許多人因為工傷、交通事故或是在戰場上受傷,而面臨截肢的命運。截肢也為他們的人生帶來許多的不便与傷痛。但如今,一种高科技的生化電子手,為這些截肢人士們帶來了福音。

這种生化電子手叫做 “i-LIMB”,它就像一般正常的手一樣,手掌可以收縮、手指可以彎曲。

最令人惊喜的是,i-LIMB不只是一般的假肢,它還可以完成一些簡單的手部動作,例如把筆、或球給撿起來。

兩年前剛退伍的陸軍中士亞瑞登都(Juan Arredondo),是第一批試用 i-LIMB 的傷患之一。2005年,他在伊拉克遭到突發的炸彈攻擊,從此失去了左手。

他說:“對我而言,我本來已經沒有手了,這只新的手讓我相當振奮,現在我終于可以用手去做許多原本做不來的事情。”

過去的人工假肢,并不能讓手指可以握住東西,反而就像螺絲鉗那樣,只能把東西給夾住。但 i-LIMB 卻突破了這項限制。長期從事假肢制作以及肢体矯正的漢格公司,是這次在美國行銷 i-LIMB 的代理。

漢格公司副總裁方斯沃斯(Troy Farnsworth)解釋了 i-LIMB 的原理:“當傷患想要做什么事情時,大腦就會發出訊號給手臂上的肌肉,而透過義肢里的感應器,里面的電腦可以解讀肌肉傳來的訊號是什么,然后帶動手掌去做事。”

i-LIMB是由英國蘇格蘭地區的 “触覺生化公司”(Touch Bionics)所研發設計。不同地區的售价約從65,000美元到150,000美元不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