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訪華討論人民幣匯率問題

【新唐人】美國財長保爾森7月29日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鮑爾森說他此行將與胡錦濤和吳儀會面﹐討論貿易和人民幣匯率等“美國國會擔憂的議題”。

7月26日﹐國會參議院金融委員會以20票贊成、一票反對通過《2007年貨幣匯率監督改革法案》﹐這項由參議院民主、共和兩党資深參議員聯合推出的重大貨幣立法能給予財政部一套新的手段,處理外國貨幣偏差行為。

旅美經濟學者和政論家陳破空認為參議院在鮑爾森訪華前出臺這一法案主要是針對中國﹐表示美國對中共人為控制人民比匯率的不滿。

陳破空:「國會一直在醞釀﹐通過法案主要針對中國人為的操作貨幣﹐也給增加了更大的壓力。」

美國爵碩大學(Drexel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謝田認為人民幣遲犀不升值的主要原因, 是中共當局在背後操盤。

謝田:「按一般正常的經濟環境來講的話, 中國人民幣應該升值, 而升值的話使出口美國的中國產品成本變高, 貿易逆差就會減少。」

謝田說﹐近年來中國的經濟增長主要是依靠外貿出口﹐來進一步吸引外資投入。來平衡中共統治下的瀕臨崩潰的多重社會問題。

陳破空先生分析﹐中共對來自各國要求增加人民幣匯率的壓力﹐會採取一些行動﹐但為了維持政權穩定而進行拖延。

「那麼中國經濟是兩個輪子﹐一旦匯率增高﹐對中國經濟增長帶來負面影響﹐中共政權主要是靠經濟增長來維持穩定﹐所以我想中共政府會儘量拖延人民幣匯率上的改革, 跟美國玩貓抓老鼠﹐老鼠躲貓的游戲。」

人民幣匯率問題在近年來是中美貿易關係的一個爭端。美國制造商們普遍認為,人民幣被北京當局人為貶值了將近40%,使中國出口貨品處于低价位﹐在國際貿易中占优勢。去年美國對華貿易逆差達到了歷史之最2330億美元。

新唐人記者薛荔 林慧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