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數千導遊示威 中國群體事件急遽增多

【新唐人】位於廣西東北部的旅遊勝地桂林,數千名導遊自26號開始就在市政府門口靜坐抗議,29號晚上突然遭到大批武警和防暴警察鎮壓,有418人被抓,截至30號中午還有100多人未被釋回﹐據一位當地導遊披露,警察連圍觀民眾也抓,孕婦及老人也打。

 

導遊黃小姐30號介紹了前一天晚上,桂林市當局鎮壓抗議人群的情景,她表示在29號晚上8點多,就看到有好幾百名武警及特警進到在市政府裡面埋伏,接著來了10幾輛大巴士等待抓人,10點多開始拉警戒線。

 

導遊黃小姐:「後來就聽見有男孩女孩被打的那種叫聲,那警察全是拿電棒的啊,據後來被放出來的導遊說,在一群人當中有一個懷孕的導遊,大概懷孕3個多月的,也被打了一下肚子,然後還有一個老頭被打得臉都出血。」

 

黃小姐說,當時也有在警戒線外看熱鬧的人,被警察拖進來抓走的。30號記者打電話到桂林市政府詢問這起事件的詳情。

 

桂林市政府人員:「嗯,對不起我不清楚這件事情」。

記者:「請問你的領導在嗎?」

桂林市政府人員:「現在領導都不在。」

桂林市政府信訪辦的人員也表示不知道這件事。

記者:「那請問你們哪位處理這件事呢?」

桂林市政府信訪辦:「他們都外出去了。」

 

據了解,這起抗議事件起因於《桂林日報》日前將桂林市各景點的底價刊登了出來,影響導遊的生計,導遊們不但沒有固定的薪資收入反而還要按比例繳納人頭費給旅遊公司及年費給旅遊局。

 

導遊李先生:「它們(旅遊公司、旅遊局)好像不做事就知道收錢」

 

由於導遊不但沒有固定的薪資收入,連基本的社會保險、養老保險都沒有,李先生表示,旅遊局等官方單位除了收錢外也應該對導遊們有一點實質貢獻。

 

近年來﹐中國因各種社會問題引起的大型社會騷亂正急遽上升。從中國官方資料統計,2005年社會群體抗議事件達87,000起,比2004年74,000起增加了17%,是經濟增長率GDP的2倍。

 

香港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出,僅二零零七年六月份,該中心就報導了十一次千人以上的騷動及示威

 

新唐人記者 唐清梅 王新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