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協商制定監管食品安全協議

【新唐人】國大陸最近仍然出現多起食物和產品安全問題,國一個衛生官員小組7月31號抵達北京,協商制定有關食物、飼料安全以及醫療藥物安全的雙邊協議。記者史鑒為您詳細報道。史鑒你好﹗

記者:主持人好!

國的食品和藥品安全持續引起人們的關注。7月28號,廣東鳳崗鎮南方醫科大學廣濟醫院發生一起醫療事故。一位香港人士林先生半歲大的儿子疑肺炎而入院求醫,在院方注射了一劑名為「賴氨匹林」消炎藥后,孩子的下體腫脹,醫生判斷下體已坏死,如不切除,將危及生命。事件引起香港媒體關注。

韓國駐中國大使館政務公使黃正一在吃過三明治之后出現腹瀉,然后在中國一家診所輸液時死亡。韓國駐華大使館方面推測說,導致死亡的可能是三明治或輸液藥品有問題。

還有,國加州衛生部在七月二十九號提醒消費者,切勿食用大陸進口的生姜,因為可能含有危險的殺虫劑。冷凍青花魚片也被日本檢驗出含有超標的農藥,日本政府已下令業者須加強檢驗。

主播:中國一連串的產品安全問題暴光後﹐美國和歐洲已經由官方出面和中方進行交涉。你能介紹這方面的情況嗎﹖

記者:美、中兩國七月三十一號在北京就食品安全問題舉行會談﹐討論加強資訊的交流。預計中方還將于下個月派出代表團到華府,与美方進一步討論。雙方可望在今年年底前,就食品安全問題簽署備忘錄。

美國監管机构關注﹐中國缺乏足夠的机制确保出口產品的安全質量。

歐洲聯盟負責消費者保護事務的專員庫內娃上周表示,中國答應定期匯報如何處理歐洲對中國產品安全問題的投訴。

旅居美國的社會學者劉曉竹認為,食品衛生在中國是“體制性問題”,因此需要制度層面的解決方案,僅僅依靠關閉個別企業,并不足以達到預期目的。

主播:謝謝史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