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起搏器植入大腦 病患恢复意識

【新唐人】美國克里夫蘭神經复原醫療中心的一個醫療團隊星期三表示,他們為一名腦部嚴重受創的男子植入了一個大腦起搏器,使這名癱瘓了六年、近乎植物人狀態的患者恢复了意識。 這在全球尚屬首例

這個美國醫療團隊在英國“自然期刊”中發表了他們的治療方法,他們利用腦深層電刺激技術,將電极植入這名患者的腦中,產生脈沖刺激中視丘,這個區域能協助調整大腦活動配合認知需求。

這名三十八歲的患者曾在1999年受到搶匪攻擊,隨后癱瘓在床,在護理之家度過了毫無复原希望的五年,他偶而能開口說出是或不是這兩個字,但沒辦法自己進食或与人交談。

他的父母于2005年8月同意進行這個實驗性的治療方案。經過治療之后這名患者的病情有了明顯的改善。現在他可以利用語言与姿勢与親友互動,也能迅速回答問題,并能自行咀嚼吞咽食物。

克里夫蘭神經复原醫療中心(Cleveland Clinic’s Center for Neurological Restoration) 主任雷載醫生(Dr. Ali Rezai)說:“效果非常明顯,我們看到了病人一天天進步,他比以前更加清醒,而隨著時間拉長,結果會越來越好。”

這是世界上首次在陷入微意識狀態的病患身上使用這种技術。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已經核准了十二位腦外傷患者進行這項先導性的臨床試驗。

專家們認為,美國大約十万到三十万腦外傷病患可能處于微意識狀態,他們大多沒有接受積极性的治療,雷載与他的同事們認為這种情況必須加以改變,讓病患接受更進一步的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