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鳥巢”設計師稱反感虛假的國家舉辦

【新唐人】北京奧運會主場館設計者艾未未稱,舉辦奧運會的國家不該只是虛假地粉飾太平,這些對國家和人民都沒有任何好處,并表示他其實不想與奧運有任何關聯。北京當局借奧運之名,投入了用大量的人力和金錢在面子工程上。

被稱為“鳥巢”的國家體育館是2008奧運會舉辦開幕式和閉幕式的主要場地,被當局認為是奧運的臉面。它是由中國著名設計師艾未未(Ai Weiwei)和瑞士建筑師赫早格及德繆龍Herzog & de Meuron一同為奧運會打造的。

鳥巢”的建造就花費了4百万美元,將近5000名建筑工人參予這項工程,他們每個月的薪水平均只有150美元。

艾未未說:「奧運會和一個國家、城市以及人民的真實情況到底有什麼樣的關系呢?如果與真實情況背道而馳,那麼這些都是虛假以及虛偽的。作為運動盛事的奧運會必須查看多少舉辦國家的歷史?假使一個國家不能出面澄清過去發生的許多歷史事件,那它就是充滿虛假和虛偽的國家。」

艾未未的父親艾青是中國著名的現代詩人,在文革時被流放到新疆洗廁所。但這些殘酷的歷史卻不能沖淡中國人的民族主義激情。當局更借奧運拼命激發人們的狂熱,似乎只要為了奧運,便什麼都可以不顧。艾未未表示對此不敢苟同﹕“我想問問人們,是不是沒有奧運他們還能在這種糟糕的狀況下生活呢?”

北京當局預計增建31個奧運場地,并計划花費將近400億美元重整市容。為了加蓋寫字樓和奧運場地,中共當局拆除了許多老房子以及胡同。

此外,為了控制空氣污染和交通堵塞,北京當局打算在8月17到20日,提前演習車輛輪流上路,按單雙號分,每天停止130万車輛上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