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權壟斷行業推物價上漲

【新唐人】大陸物價飛漲,北京當局最近連續發出通知,要求各級物價主管單位針對主要食品價格專項檢查,打擊哄抬價格,專家認為應該監管的是有特權壟斷行業,降低企業成本才能紓解物價上漲壓力,此時卻加緊了對其他方面的控制,結果使得私人公司和民眾利益受到損害,請看詳細報導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表示食品等民生物價政府應該採取限價的手段,但是最好的方式是降低它的生產成本,不過現在中國特權階級壟斷石油、水電、交通等行業獲取高額利潤,政府應該管制壟斷企業的商品價格才能真正抑制物價。

胡星斗:主要的原因是這壟斷企業把自己的商品價格都抬的很高,國有企業應當是全體人民的,他的利益應該由全體人民所分享,而不能夠由既得利益集團來獨占。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表示中國一些國營壟斷性行業,它們掌握了主要的經濟命脈,在定價和競爭方面沒有人可以監督,這種局面對大陸的通貨膨脹是不利的。此時卻加緊了對其他方面的控制,結果使得私人公司受到損害。

目前大陸民眾對物價上漲,抱怨很大,一位上海市民告訴記者.上海市民:現在腐敗現象那麼厲害,喊那個控制上漲根本控制不了,一點效果也沒有,法都是有錢的人說的,有一些行業是搞壟斷的價格,它定了漲就是漲,你沒有辦法控制,有一些就是聯合起來哄抬價格,老百姓真是怨聲載道的。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張清溪表示中共中央發出的命令從來就管不了地方,除非對地方有利,各地方單位和各行業為了利益不會遵守中央的命令。

張清溪: 中共中央管不了地方,中共中央命令出不了中南海,這個是看它的命令對地方是有利還是不利,對地方有利的話,地方就非常遵守辦理,中國主要問題在於各自為政,各行業各政府愛賺多少就賺多少,中國老百姓任由政府宰割。中國今年以來,物價上漲範圍愈來愈廣,且幅度愈來愈大,方便麵、雞蛋、食用油等食品全國聯合漲價後,近日三大石油巨頭,五大發電集團,五大航空公司也要求上調價格。

經濟學家預計,7月份的通貨膨脹可能超過5%,物價上漲的局面可能會持續到明年。

新唐人記者陸芳 熊斌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