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社會黨要求聽證法國第一夫人

【新唐人】法國社會党8月14日要求組建調查委員會,听證和調查法國第一夫人塞西利婭-薩爾科奇(Cecilia Sarkozy)在保加利亞醫護人員獲釋中所扮演的角色、談判的來龍去脈、以及法國和利比亞之間有可能存在的利益交易。這一事件又為法國第一夫人添上了一筆獨特的神秘色彩。下面請看記者黃佩怡的綜述。

 

這是法國歷史上,首位第一夫人在國際舞台上扮演了如此重要的一個角色。塞西利婭在釋放談判最后關鍵階段,兩次作為其丈夫薩爾科奇的使者前往利比亞,并成功地在七月底將被判處終身監禁、已被關押八年之久的六名醫護人員親自帶回了保加利亞。薩爾科奇贊賞夫人「出色地完成了任務」。

 

法國社會党認為,如果總統夫人在此事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那么公眾就有權利了解經過。

 

法國總統和政府一直否認向利比亞提供任何「利益交換」。執政党負責人認為,調查委員會想听到塞西利婭的陳訴是不太可能的;而且法國人、特別是女性都支持塞西利婭,喜歡她獨特的姿態。

 

主播:說到「獨特的姿態」,法國媒体將塞西利婭比作拿破輪的約瑟芬,肯尼迪的杰奎琳。

 

記者:是的。薩爾科奇夫婦的感情在2005年曾出現過危机,塞西利婭當時也一度离家。在他們破鏡重圓后,這位49歲的前職業模特、三個孩子的母親雖然對外保持低調,但她的一舉一動卻成了媒体的焦點,并獲得了「神秘的塞西利婭」之名。塞西利婭是一個非常聰明的女人,曾擔任薩爾科奇非正式的競選顧問。

 

薩爾科奇曾在上個月向記者表示,他的「唯一擔憂則是塞西利婭」。這位第一夫人的風格的确与法國歷屆總統夫人不同,她不愿充當「花瓶」的角色、令人捉摸不定。在薩科齊奇競選總統期間,塞西利婭很少陪同丈夫進行拉票宣傳。在德國八國峰會期間,塞西利婭抵達德國后第二天就返回巴黎,為小女儿慶祝20歲生日。更讓全球媒体惊訝的是,上周六,塞西利婭以咽喉炎為由,在最后一刻謝絕了布什夫婦赴宴的邀請,第二天卻被記者拍到她在外逛街。這使外界對這位漂亮、有性格的第一夫人有了更多的猜測和看法。

 

主播:謝謝佩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