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玩具 中國兒童受害最深

【新唐人】美國公司近日連續回收大批中國玩具﹐中國產品的含鉛問題引起關注。有分析指出,中國兒童才是「毒」產品最大的受害者。本台記者馮學斌將為我們介紹相關情況。

記者:主播好﹗

中國產品含鉛超標問題不僅侷限在玩具,塗料、零件、氣油無一倖免。據美聯社報導,北京當局早在2000年就有禁用含鉛產品的相關規定,但含鉛情況還是相當普遍。中國綠色和平組織的項目主任崔喜晶說,許多事到了中國地方層級都無法落實。

鉛暴露威脅兒童的健康,甚至造成腦部受損。美國與其他國家已禁用含鉛汽油,包括兒童不太可能碰觸到的地方,含鉛的使用也有限制。

但鉛在中國構成的健康危機處處可見,甘肅徽縣曾爆發877名村民集體鉛中毒,其中344名是14歲以下孩童。而一項在廣東東莞針對5千名孩童所進行的研究顯示,22.1%受試孩童的血液鉛濃度超過安全值。

有分析指出,中國兒童才是毒玩具最大的受害者。

主播:稍早前回收中國上千萬含鉛汙染玩具的美泰製造玩具公司,遭到身為家長的美國消費者集體起訴,這些家長要求美泰公司負擔孩子的醫療檢查費用。

記者:目前美泰公司和旗下子公司費雪表示,針對訴訟中的案件不發表評論。

根據位於曼哈坦的美國地方法院紀錄,提起訴訟的家長認為,嬰兒或孩童會把玩具放到嘴裡咬或拿來舔,如果玩具塗料含鉛,可能因此讓兒童吃進有毒物質而嚴重傷害健康。

訴狀提出,要求美泰公司負擔孩子的醫療檢查費用,以確認孩子的健康情況。

面對愈來愈多浮現出的「中國製造」危機,台灣基費者保護基金會秘書長游開雄表示,消費者應多加小心。

游開雄:『最近中國商品問題層出不窮這也是不爭的事實,可能在詳細法規還沒有出來之前,我們也呼籲說,消費者對於「Made in China」這樣的食品和商品,在購買的時候我們也要特別去注意,儘可能在這個時候,觀望一陣子,避免採購。』

而中共官方在星期三時堅稱,中國出口的絕大多數食品和消費產品都是安全的。同時將一系列問題歸咎於少數不良企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