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海漫遊】品石、賞石話奇石

【新唐人2007年8月18日訊】【藝海漫遊】(180)品石、賞石奇石:人類應用石頭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舊石器時代。

在歷史博物館的展場中擺出了一百零八道「佳餚」,每一道看起來都是很好吃的樣子,讓人食慾大起;但是,且慢動手,請先看個清楚,這裡面可是大有玄機喔。

不管是東方或西方,人類應用石頭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舊石器時代,他們用石頭來做工具和武器;另外還有一些史前文化遺址,被稱為巨石文化,散落在世界不同的地方。自古石材被廣泛的應用在建築方面,像埃及和羅馬留下了很多古老的遺跡,而另一種為園林造景而生的,則是源自於漢朝就有的景觀石;目前在台北還留有清朝時期建立的林家花園,從園林中遍布的假山奇石看來,樸拙的景觀奇石在清朝的時候曾經大為風行。

而以小見稱的袖珍奇石在宋朝的時候就曾經流行,文人雅士玩石、賞石,用它們來作為案頭清供;就像這一場別出新裁的展覽,在歷史博物館的展場中擺出了一百零八道「佳餚」,每一道看起來都是很好吃的樣子,讓人食慾大起;但是,且慢動手,請先看個清楚,這裡面可是大有玄機喔。

問:那我們就開始請徐老師,像這個滷蛋,很像真的。收藏家-徐俊義:這個滷蛋就是台灣南投的鐵丸石,是我們本土的,本土的,豬腳也很像,豬腳是戈壁石,是內蒙古的戈壁石,這個戈壁瑪瑙,因為瑪瑙石裡面,有很多圈圈、圈圈,這個是戈壁瑪瑙。 原來看起來明明是滷蛋,竟然不是真的滷蛋,而豬腳也不是真的豬腳,收藏家徐俊義慧眼獨具,把老天爺神來一筆的幽默妥善收藏。

收藏家-徐俊義:這個獅子頭,獅子頭這個屬於鐘乳石,鐘乳石裡面有四十幾種,這個 的形成,就是鐘乳石洞裡面有河流,河流的水在流動的時候,鐘乳石的水在流動,流動流動慢慢交合,變成這個圓形,所以在 裡面,在鐘乳石裡面是比較珍貴的一種,比較不好找 稀有的,自然形成;屬於戈壁石類的,真正的名稱叫做蠶絲瑪瑙,蠶絲瑪瑙也是瑪瑙之一,戈壁石大部分是瑪瑙的材質,它的硬度比較高,六點五度至七度。

我覺得今天給我一個靈感,我覺得我們可以來做台客宴,因為這裡頭如果說滿漢全席,我覺得又離太遠,如果講台客宴,它可以是一個很精采的發想,因為我覺得歐美的客人,大陸來台的客人,其實他希望他吃到,道地的台灣美食,那我覺得滷蛋也好,其實滷蛋是非常台灣化的東西,那佛跳牆,佛跳牆分台式、埠式、港式,可是我覺得,我們可以做一個台式的佛跳牆,(華,這段我們不要用吧,褻瀆神佛,不宜。)再加上那個滷肉,加上那個滷豬肚,那幾款我覺得,都是非常富台灣風情的。

收藏家-徐俊義:這個是紅玉髓, 紅玉髓,這個是東坡肉,這個跟故宮不太一樣,完全天然的,裡面有層次的,質感就不一樣,不是雕刻的 不是染色的,完全百分之百天然的,故宮的他是雕刻的,對於一些奇石的收藏家來講,雕刻的他是完全沒有興趣啦,這個價值感差太多了,因為雕刻可以雕刻兩三件,第二件、第三件,完全自然只有這一件,只有一件,沒有辦法找到第二件跟它一模一樣的。 宴飲的概念,剛給我一個想法,我們可以來做一個真假台客宴,我覺得那是一個很趣味的畫面,客人一進到廳裡頭來,一進來根本沒有辦法分,哪一個是他應該就席的真假宴,我覺得那會是一個很好的宣導,再加上藉這個機會,也可以寓教於樂,讓一般的餐飲消費者知道說,原來台灣有這麼多精采的石頭。

收藏家-徐俊義:我收藏石頭大約從二十年開始,當初的話都是一些雅石,大約在十年前,有一次到故宮博物院參觀的時候,看到了一塊 石及翠玉白菜,大家參觀了以後覺得很好奇,對於酷似的東西覺得很有興趣,所以當時就引起,我的收藏改變路線,我想有一天也能夠收集到,更豐富、更酷似的這些石頭,從此以後我就下定決心,就此改變專門收奇石宴這種石頭。 那我覺得是徐俊義,徐老師他很用心的收藏,也可以藉這個機會,讓珍貴難得的收藏,透過餐飲,大家每天都在吃,可是不是每天都在上博物館,那如果說用這樣的,平常的自然而然的方式的話,我想藝術不是這麼的高不可攀,藝術是確實可以生活化的。

收藏家-徐俊義:當時想的時候,覺得說這個困難度非常的高,幾乎是不可能,但是我發揮了一些信心和毅力日夜不停的奔波去尋找,透過石商幫我找,如果一個石商幫我找一件,一個人幫我找一件 我就有一件,十個人我就有十件,但是要跟石商建立關係,必須要一段時間培養默契,所以我也是花了很多的心血,跟金錢下去,全心全力的投入。

一進到展場就好像進入了童話世界一樣,一道道的石頭餐讓觀眾大開眼界,不自覺的童心大起;收藏家十年的苦心經營,為繁忙而又緊張的台北都會,端出創意無限的石頭大餐。 源頭來自中央山脈,台灣最長的河流,濁水溪因為終年夾帶著黑色的泥沙而得名;但是對於那些看起來不清澈的水,人們一點都沒有感到遺憾,因為在滾動的水流之下,不但帶來肥沃的土壤,也帶來豐富多采的美麗石材。

收藏家-張嘉益:第一個要看它的質?是啊!收藏雅奇石最重要的,第一就是它的質要好,要有硬度,第二就是它的整體要沒有受到傷,整體就是要完美,不能有缺陷,第三就是它的形態。奇石就是它不經過雕琢加工,是啊!奇石 天然的奇石,都不能把它啟動,把它去磨,把它加工。那有加工的那個?有加工的就是雅石,這是奇石。所以對收藏的人來講,這是兩個不同系列?不同的,天然的和加工的都不一樣,自然就是都不能把它破壞掉,就是自然撿起來就是這樣的。 不動一刀、不加一筆,展場中的天然奇石來自濁水溪,每年從巍巍的中央山脈山區沖刷下來很多的石頭,讓玩石家永遠對這個河床充滿了很多期待。

收藏家-張嘉益:這一顆是黑石,它的顏色真的也滿不錯的,尤其它是有硬度的,它的質真的不錯,這個形成你看下面都有洞,這個真的是上等的,這個也是螺溪的?是我們濁水溪的紋路其中之一的。 他們說每當颱風過後,河床上就會聚集了很多來這裡尋寶的人,其中有找螺溪石要做硯台的人,有收藏石頭的人,也有收集漂流木的人,所以那個時候的河床比現在還要熱鬧許多。

收藏家-張嘉益:這是景觀石,景觀石整體看起來,它是平台,它可以由這個山路一直走,走到上面去,還有這個高峰,高峰又一個平台,真的不簡單這個名勝古蹟,很完美的景觀石,這個石頭滿重的嘛,滿重的啊。這一顆差不多多重?這一顆差不多一百多斤,一個人沒有辦法拿,對啊!那當時他怎麼從河床上面搬上來的?叫人搬啊!兩個人去搬,兩個人搬也很重,很重喔!

收藏家-張嘉益:這是一種學問,首先都要了解,說這是什麼石種,要怎麼去拿 拿這一顆石頭,好的石材,就是要經過講解,要開班講解讓這些石友去了解,他才有辦法去學,去搬這些石頭,你們現在有一個協會,差不多多少人,一百多個一、兩百個。 讀書人說書中自有顏如玉,而在收藏家的眼中,石中的天地自是奇妙無比,一旦發現心儀的石頭之後,無論它有多重,都會想盡辦法把它搬回家。

收藏家-張嘉益:很重!這顆有多重?這顆有一百多斤,你看它這樣有一百多,是啊!它的密度夠,這顆就是我們濁水溪的玫瑰,玫瑰石,玫瑰石混到碧玉,碧玉這部分則是屬於寶石類了,它的密度高,所以磨起來整體才會這麼漂亮,才會發亮。這裡會有玉礦嗎?有啊!上游它有一個礦,上游那一支山,那支奇萊山翻過來就是濁水溪,在上游有連帶關係。 人們對於一件藝術品給予最高評價的時候,往往說它是「巧奪天工」,然而奇石本來就是不經人工雕鑿的「天工」,這些產生於天地間的天然奇石,帶給玩石家大自然的原野風情和趣味。

收藏家-張嘉益:硬砂,它裡面就是有石英,石英它會形成動物、人物、花卉,包羅萬象,所以我們幫它取個名字叫圖案石。你看它這個角度很美,對啊!天然的!沒有去給它磨、沒有動過,都是水流形成的,這些都是要好幾百年才會這樣,這裡有彎彎的是高難度,這個是黑石,它有稜角稜線,柱型的石頭,我們叫它柱子。如果在溪底的時候,柱石的石頭應該比較少?很少!因為它會被衝擊啊!對啊 會斷去 會破壞掉!整體這樣呈現可以說是高難度。

奇石的種類多得數不清,因為關係到地質科學,所以要深入研究的話,也是一門大學問;然而那些天然特殊的、罕見的、不同尋常的珍奇異石,對於收藏家來講永遠有無法擋的魅力。

玩石、賞石的風潮不只在中國或東方的一些國家盛行,近期在美國也有一場頗有規模的奇石和玉雕展,從這種情況看來,是不是奇石鑑賞的風氣,已經延燒到歐美地區了呢? 一塊石頭裡面,就有大自然的造物之美,還有些圖片很特別,把大自然大的景色,濃縮在小石頭裡面,一個小的天地裡面,佛法說一個毛孔裡面有大千世界,這些奇石就有展現大自然。像這種奇石的欣賞,是屬於藝術跟靈性的欣賞,每個人的欣賞、觀察和體會,都不會相同,像我個人也是很粗淺的學習者,跟愛好者,舉這一塊來說,像這一塊靈芝玉,它就有山、有谷還有白雲。

佛經中說道一粒沙裡有三千大千世界,說的是佛法神通中的奇妙世界,凡人當然看不到;但單就欣賞眼前的奇石,就可以讓人引起無限的想像空間。

這一塊石頭,它的種類名稱叫做重陽玉,就是九九重陽節的重陽玉,它屬於一種石頭,那中國人都把它叫做玉,所以叫做重陽玉,那它這一塊很特別,它看起來像一隻孔雀,而且是尾巴打開的一隻孔雀,你看那邊有個頭,還有一個孔雀的冠,這裡是像它的羽毛張開一樣,所以我們就叫它孔雀開屏。 孔雀的尾巴打開的時候,總會吸引所有人的目光,為之驚艷不已;然而一個石頭竟然可以像孔雀的羽毛一樣美麗,難道這真是造物者神奇的一筆。

這兩個就是山東的龜背石,也叫龜紋石,因為它從山裡面一開採出來,就天然有這個像烏龜的背,烏龜殼的紋路存在那裡,這些紋路不是人工雕刻出來的,它是從開採出來就自然這樣子,所以叫龜背石,也是中國的一種名石之一。

這一塊是雲霧石,是從新疆沙漠中挖掘出來的,那這一塊石頭是在,新疆沙漠化之前,就是古代沙漠化之前,河流沖積而成,那後來因為地質的變化,變成形成了沙漠,那這一塊石頭就留在沙漠裡面,所以這是古代的水流沖積而成。

曾經滄海桑田的巨大變化,就這樣紀錄在一塊石頭裡面,然而這也是一個石頭讓人著迷的地方,它可以保持固定的形象,千萬年不變。 大理石類的石頭,那我們叫做樹景石,因為這種石頭開採出來之後,一切割下去,看起來就像自然的森林一樣,有樹枝、有垂柳,所以我們就叫它樹景石,那它屬於大理石類的一種石頭。

那隔壁這一塊是天鵝石,是從長江的上游,在青康藏高原的河裡面撈出來的,撈出來的就是這樣子的圓滑,外表看起來好像粗粗的,但是摸起來是非常光滑的,因為它經過河流的沖刷,還有在河流裡滾動,就會變成非常的光滑,但是它的色澤是天然的。

那在隔壁那一個叫結構石,結構石有兩種,一種是雄石,因為一個是實心的,一個是空心的所以我們就稱為雄石的結構石,那聽說這種石頭是,從地球形成它們就形成了,所以它們的壽命是跟地球,同樣的壽命。

展場中各種類別的奇珍異石,都是收藏家搜集了來自中國大陸各個地方的名石、奇石;相較於人類生命的短暫,一塊頑石竟然可以跟地球的壽命一樣老,聽起來真的是不可思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