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轟炸機恢復巡邏 美國不以為然

【新唐人】8月17號﹐以中俄軍隊為主力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實施聯合實兵演練。與此同時﹐俄國總統普京宣布,俄國恢復蘇聯時代做法,定期派出可帶核彈的戰略轟炸機作長程巡邏。俄國的這一舉動,引起各方關注和評論。下面請本台記者黃珮怡介紹相關情況。 珮怡你好﹗

記者:主播好!

中俄聯合軍事演習的硝煙中,俄國總統普京宣布,他已下令可攜帶核彈的俄戰略轟炸機恢復定期長程巡邏,14架戰略轟炸機即刻在全球升空出動。對此﹐北約戰機不敢怠慢,立即起飛尾隨。據報導,北約正考慮更改戰機機師作戰守則,一旦俄軍戰機逼近北約空域,英軍便會派出旋風戰機攔截。

分析人士指出,由於華府批評莫斯科人權記錄、莫斯科反對美國飛彈防禦計畫及雙方對全球危機的歧見,美俄關係持續陷入低潮。

畢業于中國鄭州高射炮兵學院的顧万久認為﹐包括中俄兩國的「上合」軍演﹐以及普京選在這個時候宣佈這一決定﹐顯示了中共和俄羅斯有互相拉攏來抗衡美國和北約的意圖﹐但卻不會有實際效果。

顧萬久說:「俄羅斯是利用中國,可以說是勾結,利用中國對抗美國,他從中漁利。我想,俄羅斯歷史上有『十月革命』,共產黨和俄羅斯共產黨以前在歷史上合作以後,現在還有這一招,他聯合起來只要是對抗美國,這是毫無疑問的。我認為這是走走形式的,以後發生軍事方面的戰爭,可能性不大。」

台灣國防部總政戰部時事評論員董立文表示﹐中俄在過去一百多年來,其實有多次的交戰紀錄,有歷史恩怨跟領土糾紛的問題,所以中俄關系其實不可能緊密起來。

主播:珮怡,那麼美國方面有什麼官方回應嗎﹖

記者﹕美國至今保持低調﹐對此事進行淡化處理。國務院發言人麥科馬克表示,美國並沒有過去對付蘇聯的姿態,倘若俄羅斯想將庫存的一些老戰機拿出來飛飛,那也是俄羅斯自己的決定。美國安全官員則表示﹐此舉不會威脅到美國的安全。

英國廣播公司外交通訊員馬庫斯認為,雖然俄羅斯近期採取了種種大動作,轉走強硬路線,但俄羅斯現時國力和軍力始終不及蘇聯時期,所以並未構成「新冷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