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運領袖楊建利出獄 稱在獄中受到酷刑

中國民運領袖楊建利在中國監獄度過五年多鐵窗生涯之后,終于返回美國波士頓的家中,和妻子儿女團聚。楊建利對媒體說,他在獄中受到了中共的酷刑,并稱他將繼續推動中國的民主運動事業。

中共以間諜罪和非法入境罪判楊建利入獄5 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他星期二接受美國記者采訪時描述他在監獄的日子非常困難和艱苦。

他說:“那些官員們使用各种方法想讓我屈服,并強迫我招供,他們持續不斷的對我進行身體和精神的酷刑。”

44歲的楊建利現在擔任總部設在美國的二十一世紀基金會會長,2002年4月19日,他使用朋友的證件從北京入關回到中國,并前往沈陽、遼陽、撫順、大慶、哈爾濱等地,考察東北工人示威抗議工潮等工運情況。當年4月26日准備离境時在昆明被捕,隨后被押送北京單獨關押。

在他刑滿釋放前几個月,中共提出將他釋放并驅逐出境。他拒絕出境因為他想祭拜他2005年去世的父親, 楊建立被捕后他父親從美國赶回北京要求中共釋放他的儿子。

楊建利的獲釋是与美國朝野的努力分不開的。美國總統布什,美國副總統切尼,美國國務卿賴斯等,都曾親自敦促中共主席胡錦濤釋放楊建利。

楊建利被捕的五 年多來,美國國會參議院曾經通過第184號決議案,要求中共政權立即無條件釋放楊建利。很多美國國會議員,哈佛大學的教授和學者,也先后給中共領導人 寫信,要求釋放楊建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