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能總署伊朗稱達成化解核疑慮協議

【新唐人】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和伊朗星期二稱,雙方就如何協助化解西方對德黑蘭核項目疑慮的計划達成了一項協議。不過美國表示,此協議“尚不足夠”,伊朗并為遵從聯合國安理會要求濃縮鈾作業的要求。

聯合國原子能机构副總干事海諾宁和伊朗核項目談判代表威伊迪在德黑蘭經過了兩天的會談后稱,雙方已為回答有關伊朗核計划的重要問題擬定了時間表,不過他們都沒有談及時間表的具体細節。

這個協議剛好出現在聯合國原子能總署下個月遞交伊朗報告之前。伊朗6月時同意在60天內擬定一項行動計划,讓原子能總署檢查員有更多管道檢查其核設施,并理清長久以來有關其計划的性質与范圍。

西方認為,伊朗核計划旨在制造原子彈,而伊朗稱,其計划是供和平用途。

美國國務院對此協議表示“尚不足夠”,美國認為伊朗若想避免聯合國第三輪制裁,就必須与聯合國檢查員合作,并遵從聯合國安理會的要求停止敏感的濃縮鈾作業,但伊朗官員拒絕停止核作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