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就業歧視問題嚴重

【新唐人】中國學者與專家近日針對就業歧視問題完成一項研究調查,八成五受訪者認為,中國存在嚴重的就業歧視現象,特別是在對身份、女性、殘疾人士、年齡與健康等領域,而愛滋病患者、殘疾人士和農民工最容易受到歧視。

調查結果顯示,百分之八十五點五的人認為當前就業領域存在歧視,其中認為「非常嚴重」和「比較嚴重」的佔百分之五十點八。

百分之六十五點九的受訪者認為,公務員招聘和就業中存在相當嚴重的差別對待,被認為最受排斥的包括:學歷低(佔百分之四十五)、外地戶口(佔百分之四十三)、殘疾(佔百分之四十九點)和健康原因(佔百分之四十點七)。

此外,在中國就業和工作中,受歧視最嚴重的領域依序是身份歧視,對女性的歧視,以及對殘疾人士、年齡、健康和身高、體重、長相等身體特徵的歧視,目前最受歧視的群體是愛滋病患者、殘疾人士和農民工。

中國媒體曾報導,四川大學法學院的一男學生因身高不足一百六十八公分,被中國人民銀行成都分行拒之門外;廣州市一家外企挑選應聘者的條件是血型必須為O型。

有專家表示,中國現行法律中禁止就業歧視的範圍太窄,導致很多歧視大行其道。

這份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中國就業歧視現狀及反歧視對策」和「海外反就業歧視制度與實踐」是二十四名中國專家與學者歷時一年多的研究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洪 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