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戲偶栩栩如生 國寶級大師示範

【新唐人】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於8月25號下午,邀請轟動一時的電視布袋戲「雲州大儒俠史豔文」的刻偶大師徐柄垣主講「戲偶雕刻與示範」,並在現場做示範。以下請看本台來自高雄的報導。

25號下午,高雄市歷史博物館邀請布袋戲團在廣場前演出,並在館內安排了木偶雕刻講座。從事木偶雕刻57年的徐柄垣表示,他創造了許多木偶,像葉小釵、素還真等這些膾炙人口的角色。那誰是最受歡迎的呢?

木偶雕刻大師徐柄垣:「史豔文,英俊正派,角色大家都很喜歡。有小姐說,(史豔文)要是做我的男朋友,不知道有多好,多欣賞它。有人還買木偶回去收藏,很多這樣的人。」

徐柄垣表示,早期木偶是用梧桐製作,因為近代木偶的眼睛和嘴巴都會動,所以需木偶雕刻大師徐柄垣:「樟木。樟木不會被蟲蛀,要是使用上等木料,可以收藏更久,甚至一生作為紀念。所以我要用好的木料,這樣給大家收藏才有意義。」

主辦單位歷史博物館表示,這幾天的活動將呈現布袋戲靜態的工藝之美和動態的演藝之美,到10月28號前,每週日都有布袋戲演講和演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哲維 許美惠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