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產品面臨知識產權與安全問題

【新唐人】主播﹕在一年一度的法蘭克福國際車展開幕之前,一場因中國廉價仿冒車,而引起的糾紛已經展開。在這節新聞中,將由本台記者馮學斌,繼續直擊中國產品在國際上所面臨的商標產權、與安全檢驗等問題。

記者﹕據德國《汽車週報》報導,中國展商推出的三款運動型多功能汽車:雙環CEO、飛碟UFO、以及新貴小車Noble,在外觀設計上與寶馬、豐田、精靈如出一轍。為此,寶馬、精靈已宣佈,如果中國仿冒車參與法蘭克福車展,將採取法律行動。

除了仿冒之外,繼美國美泰公司收回兩千萬件品質堪憂的中國製玩具之後,中東三個國家也陸續封存中國毒牙膏。同時,在澳洲與紐西蘭販賣的大陸製毛毯,被查出含有大量致癌物質「甲醛」,批發商已開始全面回收。

這些問題都說明中國產品在國際上逐漸面臨知識產權,與安全檢驗等問題。

主播﹕星期一,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表示,中國製玩具存在問題,主要原因在美方設計有缺陷。並且,中國商務部部長薄熙來則警告貿易夥伴,不要利用產品品質問題,實行貿易保護。針對此,學斌,國際社會、與中國內部民眾的看法又是如何?

記者﹕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表示,不同意國際上對中國產品品質的擔心,是妖魔化「中國製造」。 並且警告中共不要利用國際上對中國商品的憂慮,作為經濟貿易報復行動的藉口。

同時美國國會眾議員�克 拉爾森,星期二在北京表示,美國國會將會針對中國產品提出有關法案,並呼籲北京理解美國為什麼對此事如此重視。

而中國民眾則認為,即便中共通過傳媒表示改善中國產品的決心,但仍有根本上的困難。

主播﹕謝謝學斌的分析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