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經濟分析師談中國特別國庫券

【新唐人】中國媒體報道稱,中共財政部即將發行6000億元人民幣的特別國庫券,這是今年6月人大批准發行的1.55万億元特別國庫券的第一批。發行特別債券的目的是購買美元,然后通過新成立的中國投資公司進行海外投資。中共財政部稱,此舉既能夠減輕中國外匯儲備過大的壓力,又能夠提高外匯儲備的回報率。但美國華爾街經濟分析李凡則有不同的看法。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對特別國庫券的分析:

華爾街經濟分析師李凡說﹕“由于貿易順差,中國外匯儲備迅速增長。這雖然听起來像是好事,但實際上卻是危机四伏。大家知道,購買多余的美元,必須用人民幣。而人民幣只有兩种來源,一個是印發人民幣,一個是借人民幣。印發人民幣,會造成貨幣供給失控,引起通貨膨脹。所以這次中共當局選擇了另一种方法來購買美元— 借人民幣。這樣似乎可以避免增發貨幣,但是這會有什么后果呢?

借人民幣投資于美元證券,財產是美元,債務是人民幣。一旦美元貶值,就會造成資不抵債。那時,政府只好印發貨幣彌補損失。現在,人民幣升值似乎已經是大勢所趨,因此這筆投資的虧損,也同樣是大勢所趨。從這种意義上說,這筆投資還沒開始,就已經被套牢了。

中國政府最近成立了中國投資公司(CIC),以圖獲取高于美國國庫券的收益。然而獲得金融界夢寐以求的超額收益談何容易。回顧中國政府最近的几筆外匯投資,似乎沒有一筆賺錢的。先是黑石公司受損20%,最近又爆出中國銀行和外匯管理局持有大筆美國次优級抵押債券。

拿著百姓的錢去賭博,一旦失手,輸家是誰?如果由此繼而引發貨幣共給失控,豈不和玩火沒有什么兩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