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澳媒曝政府列媒体黑名單

【新唐人】亞太峰會期間發生的一件事情,引起了媒体的廣泛關注。据澳洲媒体披露,澳洲政府在會議期間秘密地列出了一份中文媒体黑名單,以避免令胡錦濤等在亞太經合峰會期間見媒体時被問及尷尬的問題。請看本台記者對此事的詳細報道。

今天是9月8日,亞太經合峰會進行到最后兩天。現在我站在會議的國際新聞中心里面。昨天,也就是9月7日,澳洲每日電訊報的報導說,澳洲對這次來采訪的中文媒体有一份黑名單,以避免胡錦濤在見記者時被問及令他尷尬的問題。

《每日電訊報》稱,亞太經合峰會列出了一份中文媒体黑名單,標題為“中文媒体 – 不給注冊”,上面有14家媒体的名稱,有許多是參与報導法輪功受迫害問題的媒体。盡管亞太經合峰會給媒体發通行證,但不給這些媒体的記者具体會議的入場證。另外還有其它一些亞洲獨立媒体也被標上“如果申請高層次活動必須拒絕”等字眼。報道還說,黑名單上有大型全球報系《大紀元時報》,和在网站上被譽為公正報導當今中國社會、法律制度及政府的報紙《看中國》。悉尼英文大紀元的記者夏爾 Shar Adams)說:“那位記者看過那份名單,而我們就在黑名單上,當然我們很失望。因為我們的報紙只是報道全世界發生的事情,不應該被上黑名單。” “我們很失望澳洲政府會因為中國政府的壓力而在我們自己的國家澳洲來鉗制媒体。”

悉尼英文大紀元的總編伯克(James Burke),今天致電給澳洲《每日電訊報》寫這篇報道的記者西達布蘭(Joe Hilderband),以證實他的消息來源。“我今天早上和記者西達布蘭文章通過電話想知道他報道的消息來源,他說一些中

文媒体以及批評過中共政權的媒体上了黑名單。我問他消息的來源,他說來源非常可靠,他見過那份黑名單的复印件,那些有可能會讓中國領導人難堪的媒体不被允許進去。”

《每日電訊報》最后說,一位亞太經合峰會事務發言人稱,有關黑名單的問題需要由澳洲外交部來解答。已經有不少媒体就此事詢問澳洲外交部,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回音。

這條消息出來后,有不少网民跟貼,一個名叫Frederick Newton的說,“我們為了反恐、為了維護我們的自由,包括言論自由,而把我們的年輕人都赶到戰場上。結果為了避免尷尬,我們心甘情愿地就拋棄了這些自由。”

新唐人記者桑妮澳洲悉尼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