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亞太經合峰會悉尼閉幕

【新唐人】9月9日,持續一周的亞太經合會議在澳洲悉尼降下帷幕。澳洲總理何華德帶領21個經濟体的領袖代表,在總督府外宣讀了2007年APEC領袖宣言,重申了對世界貿易組織多哈回合談判的強烈支持,以及追求自由貿易和區域經濟整合的目標。那么這一周以來的會議,都有哪些是人們關注的要點呢?下面請本台記者桑妮在悉尼作詳細報道。

主播:桑妮你好!對于這一周來的亞太經合會議,人們關注最多的是什么?

桑妮:應該說,气候變化是人們談論最多的話題,其實這也是澳洲總理何華德极力要強調的。最后當21個經濟体領袖代表一致通過了《悉尼宣言》以后,總理何華德終于如愿以償,自豪的宣布這是本次會議的一大成果,尤其是能將世界上3大污染國美國,中國和俄羅斯都拉進來。据說中國開始的時候并不很情愿。對于《悉尼宣言》中并沒有設具体的廢气減排目標和實施的時間表,但何華德強調,應對气候變化是一條長遠的路,沒有一樣協議是可以解決所有問題的。他還提到之后會在美國華盛頓以及印尼巴里島進一步會談,還有明年在秘魯召開的亞太峰會。不過,澳洲馬上就要大選,到時候去出席會議的,很有可能不是何華德,而是現在的反對党領袖陸克文。

主播:中國是亞太峰會的主角之一,那么有關中國的議題如何呢?

桑妮:有關中國的議題首先是中國的產品安全問題,几乎所有的國家都非常關注,媒体的提問有很多是針對這方面的。第二個方面,就是何華德、安倍晉三和美國總統布什8日的三國領導人戰略對話,以及9日澳州和日本批准了一項今年3月份簽署了澳日安全保障宣言的行動計划,中國對此事的反應是很多媒体關注的。何華德9日在記者會上說,中國應該理解,這是3個民主國家之間的戰略對話。

另外,這次引起媒体特別關注的是,台灣總統陳水扁的代表施振榮這次和中共領導人胡錦濤之間的互動,兩人在會場內緊鄰而坐,施振榮稱以將陳水扁的善意和訊息傳達給了胡錦濤,并邀請胡到台灣玩。

最后一點和中國有關的議題我想就是人權了,從9月2日到9日每天都有各种集會和游行活動,要求中共停止迫害,改善人權。

主播:謝謝桑妮的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