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辭職

【新唐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星期三(12日)在做好准備后,召開記者會宣布辭去首相一職,他表示,希望他的辭職能使繼任者順利擴大海軍參与美國在阿富汗的維和任務。

安倍向党內表示,自己閣員涉資金獻金丑聞引起國政混亂,為此引咎辭職,他也說自己「沒有凝聚力。

安倍表示:「我決定今天應該辭職」。「我們需要在新首相的領導下,持續的對抗恐怖主義,而有一個新的首相出席即將開幕的聯合國大會會是比較好的,可以扭轉乾坤」。

安倍晉三去年9月上台,是日本二戰以來最年輕的首相。不過一年來其政府一直受到丑聞困扰,多名內閣成員先后爆出金融丑聞。 他領導的自民党在今年七月的選舉挫敗后,他的支持率和影響力大幅下降,最后表示為了讓改革政策順利進行,宣布辭職。

日本民間并未震惊。一位60歲東京居民遠藤久美子說:「一開始,我對安倍的改革充滿希望,但是后來我對他的領導能力失望」。

22歲的大學生橫田說:「我個人希望他可以扮演更長遠的角色,但公眾輿論認為辭職是正确的選擇」。

受到安倍辭職的影響,政治不确定的低气壓籠罩日本股市,終場日經指數以下跌0.5個百分點作收。

安倍已經要求自民党官員馬上開始尋找下任首相的人選,不過他尚未宣布离職的具体時間。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自民党干事長麻生太郎极有可能將成為日本下任首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