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民黨黨魁之爭 麻生對福田

【新唐人】安倍晉三閃電辭去日本首相職務後,安倍所屬的自民黨在星期五(9月14日)發佈黨總裁競選公告,前官房長官福田康夫及幹事長麻生太郎先後表達參選意願。由於自民黨在國會眾議院仍擁有半數以上的席位,黨主席選出後,將直接接任日本首相職務。

目前表態參選的候選人分別是六十六歲的麻生太郎與七十一歲的福田康夫。

麻生太郎(Taro Aso)曾經在小泉及安倍內閣中出任總務相及外相等要職。一直被視為最有可能接替安倍出任首相的人選。曾經三次競選自民党總裁的麻生在發布會上誠實地表示,希望能夠贏得這次的勝利。

日本共同社星期五發表的調查結果顯示,自民党全國47個党支部當中,已經有13個表明將支持麻生太郎繼任首相。

不過擁有相當政治影響力的另一位候選人福田康夫也在党內外得到了不少支持。福田康夫(Yasuo Fukuda),曾在森喜朗及小泉純一郎兩任內閣中擔任官房長官的職務,曾被喻為「影子外相」。

原本在一開始便表態參選的財務大臣額賀福志郎星期五宣布退出後,也表示支持福田。分析家認為,福田現在看起來比麻生太郎更有贏面。

麻生與福田在經濟方面的政策類似,但外交主張卻有所不同,福田的戰略是加強與亞洲鄰國的關係,不以美國為中心。而麻生的立場則以美國為重,在安全事務上屬于強硬派。

日本自民黨將在15日進行候選人登記,23日舉行投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