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法院裁罰微軟 影響深遠

【新唐人】主播:“歐洲初審法院”9月17日針對2004年歐盟執委會對微軟公司的反壟斷裁罰案,做出重大判決,微軟遭到歐洲初審法院裁決敗訴,懲罰微軟支付4億9千700万歐元的天价罰款。有媒體稱這是歐洲堅持公平競爭政策的胜利。目前,全球几乎百分之九十的電腦用戶使用微軟 Windows 操作系統。在下面的新聞中,我們將請記者馮學斌,為我們分析歐洲法院這項判決,是否對未來微軟壟斷市場帶來重大影響。學斌!

【記者學斌】:是,歐盟初審法院指出,微軟憑藉其桌面電腦优勢,染指伺服器軟件,加上微軟視窗系統附帶Window Media Player證實損害其他播放器軟件商利益,因此歐洲委員會裁定微軟壟斷市場是合理的。

歐洲法院的這項判決,無疑對微軟造成重創,使得微軟股价在紐約股市十七日早盤下跌百分之一;而直至目前為止,微軟還未決定是否繼續上訴。

專家指出,不開放必要技術資訊,將使市場競爭者逐漸消失。

(采訪)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龔明鑫:「微軟主要重點他是一個軟體業者,因為他很多的軟體功能是合并在搭售,可能對于其他的軟體業者形成不公平競爭這樣的疑慮。當然歐盟是一個市場,其他的市場還沒有這樣的判決,不過他可能會有一些延伸的效應出來,其他的市場可能也會采取同樣的方式。」

而微軟在電腦使用者當中有「邪惡帝國」的渾名,即以程式排除其他競爭者的應用,只能使用微軟,從而擴大其帝國版圖。

同時軟體業者也分析,微軟市場獨大,致使价格居高不下,不利消費者。

(采訪)台灣電腦公司業者 林先生:「一般民眾是認為他的東西太貴了,軟體太貴了,事實也是如此,舉例好了,Vista盒裝旗艦版一套要一万多(台幣),一万多可以買一台電腦了,一般的民眾不可能說用一樣的价錢,去買一套作業系統,而不去買一台電腦, 我認為這是微軟他自己要去想的地方。」

歐盟公平競爭主管當局表示,此一判決預料將使微軟目前高達九成五的市占率大降。

【主播】那么除了市場壟斷之外,微軟在信息安全的防御上,也是外界所關注的焦點,針對此,專家又是怎么看待歐洲法院對微軟的判決?

【記者學斌】:是,專家認為,微軟在資訊防御上有漏洞,再加上市場獨占,使得歐盟必須在信息安全上考量微軟長期壟斷的事實。

(采訪)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龔明鑫:「微軟另一個讓人家詬病的就是說,微軟事實上他的這個對于資訊安全的防御能力非常低,漏洞非常多,如果說你有很強大的獨占性,大家用你的東西,但是又產生資訊安全問題來講的話,然后,其他的作業系統因為你太過的壟斷性,然后又沒有辦法跟你形成一個平衡效果來講的話,那大家又非得用你的,那事實上很多的市場或政府,可能會因此做出一些反應,那歐盟我覺得是一個案例。」

此外,法界人士認為,歐盟初審法院星期一的裁決影響深遠,除了資訊電腦業之外,未來各行各業,在面臨競爭与壟斷的爭議時,都會受到類似原則的規范。

因此有媒體表示,歐洲法院這項判決,相較于美國,顯示歐盟將可能改變市場游戲規則,成為全球企業的監管者。

【主播】謝謝學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