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大幅降息 帶起連鎖效應

【新唐人】主播:美聯儲在美東時間星期二開會宣布降息0.5%之后,金融市場反映相當積极。接下來會帶來什么連鎖效應呢?讓我們听听本台記者 林菲的綜合報導。

記者:美聯儲四年多來首次減息,使得星期二當天美國股市上揚,緊接著東京、香港股市也上揚。十九日開始,歐洲股市也上揚。股市的上揚是投資人對美國金融市場信心的上漲。与此同時,紐約的油价也在上漲,昨天油价超過82美元。而美元在十八日大跌之后,十九日卻略有回升,漸趨平穩。

主播:看來美聯儲的降息實際上是給投資者的一針強心劑,讓次級放貸造成的危机有所減緩。

記者:是的,我們知道,美國是靠國內消費的增長促進經濟增長的國家,因此美國人對經濟的信心會導致消費的增長,這樣就會避免經濟的衰退。投資者也就有信心再一次把錢投入股市,導致股票的上升。而加拿大、日本、中國等這些依靠對美國出口的國家來講,美國經濟不會衰退的評估,會讓各國的經濟都受益,所以出現股票上漲。美元的下跌是因為利率下跌之后,持有美元相對來講就受益不大,所以我們看到加元、人民幣、歐元對美元持續上漲。特別是加拿大,已經突破了1加元兌 99美分的歷史記錄。但是由于美國經濟消退風險的減退,所以很多人可能會在美元低的時候趁机吸納美元,導致美元十九日所有回升。而美國經濟增長,會導致能源消耗的增多,所以油价會上揚,同時能源股也大漲。

主播:不過美聯儲雖然表示,核心通貨膨脹狀況已經有所改觀,但仍存在部分風險。林菲,這方面的風險是指什么呢?

記者:分析人士認為,美元從長遠來看應該會回落,這就造成各國對美國出口成本的增高,會給各國制造業造成一定困難。而大量的國際熱錢會离開美國尋求升值,而涌入別的國家。特別是中國的不斷加息政策,會導致大量的國際熱錢的涌入,預料通貨膨脹會加大,房价、物价會上升,貧富加劇。對中國貧苦百姓來講,會面臨生活成本的上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