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委呼籲消費者注意黑心衛生筷

【新唐人】中秋節就快到了,或許您正打算來個一家團圓烤肉香,今天(20日)上午台灣台聯黨團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盡量避免使用衛生竹筷、竹籤,尤其中國大陸進口的衛生筷有8成以上含有有毒物質,聞起來有嚴重酸臭味,容易傷害肺功能,導致氣喘、皮膚病。

現在外食人口很多,免不了使用這些免洗筷。但如果把竹筷泡在水裡一陣子會發現,水居然變成黃色的,泡在熱水裡的顏色就更黃了。這些衛生筷用試紙測試後,發現都是強酸性的,主要是因為業者使用二氧化硫來漂白。台灣立法委員賴幸媛表示,

台灣立法委員 賴幸媛:「從中國大陸進來的,根據消基會歷年來的檢測,含有有毒物質二氧化硫、含鉛、含螢光劑,超過8成以上。」「二氧化硫會造成很嚴重的氣喘、呼吸、支氣管的問題,這個也可證明台灣為什麼每一年的兒童、大人,特別是兒童的慢性病,氣喘病非常嚴重。」

二氧化硫還會傷害肺功能、引起皮膚病。

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長張宏林表示,過去為了減少民眾傳染肝炎而推廣免洗筷,使消費者普遍認為這樣較衛生,但事實上大部分的肝炎都不是透過口沫感染的,現在使用的免洗筷更是直接危害人體健康。

台聯周美里指出,衛生署8年來都沒有做過任何衛生筷的抽驗。賴幸媛則表示,政府只採取消極的宣導是不負責任的。

立法委員 賴幸媛:「在立法院我們一定會去執行要求政府,對於這樣的一個嚴重的問題,趕快去處理解決,就像寢具業一樣,我們對黑心的茶葉進口也一樣。」

台灣衛生筷都來自進口,每年有23億雙從中國進入,估計每天使用量高達500萬雙,而一顆生長20年的大樹才能製造3,000到4,000雙筷子,相當於一年吃掉290萬顆樹,使用量驚人。據報導,中國回收發霉的衛生筷再出售時有所聞,為了環保、為了健康,立委及主婦聯盟呼籲民眾盡量自己攜帶環保筷。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珍儀 陳美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