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九成中國人認為養老沒保障

【新唐人】目前中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已達1.4億,占總人口的11.03%,按國際標準,已步入老齡社會。近日大陸媒體一項調查顯示87.8%的人擔心自己老了之後的生活,59.7%的人感覺贍養壓力大,73.8%的人認為政府應該更重視為低收入者提供養老保障

一位北京70多歲的老先生告訴記者,中國窮人佔大多數,沒有錢養老的很多,沒錢又沒工作能力的老人,只好撿破爛維生。

﹝錄音﹞大陸民眾:現在我都沒有退休金,我沒有養老金啊!我就靠以前賺的錢來吃的啊!現在老百姓為什麼沒保障,我剛提出來了養老金沒有,窮的佔大多數,撿破爛去。

本次調查以城市中等收入者為主,農村居民的養老問題更值得關注。中共官方提供的數據顯示,去年全國貧困老年人1000多萬,其中農村就有800多萬,40%的農村老年人生活水準低於當地生活水準的一半以上。

大陸退休教師:﹝錄音﹞城裡面有工作的老人有退休金,沒有工作的老人還是佔大多數,沒有退休金的人就沒有低保,農村的老太太就什麼都沒有,生活就相當苦了,經濟條件有的就看病,沒有錢的就等死,自殺的也有。

在計畫生育政策執行近30年的今天,第一代獨生子女需要贍養4個甚至更多老人的家庭越來越多。因此家有老人的家庭,生活壓力是巨大的。

﹝錄音﹞我沒有能力贍養,我兒子上大學,我是農民沒有任何的生活保障,我都無法生存了,我怎麼能養活我的父母,並不是我們不孝順。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與網站聯合開展的一項調查顯示,絕大多數人主要依靠自己養老。

新唐人記者 陸芳 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