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天安門空前警戒 大批訪民被抓

【新唐人】十月一日當日,北京當局為防止訪民抗議,天安門空前戒備,男女軍警、武警、警犬、探雷器等一齊登場。上百輛警車包圍廣場的周圍,每個路口都有警察和警犬駐守。訪民稱中共今年“十一”的戒備是歷年來最嚴的一次。

依照慣例,每到中共所謂的「大日子」,都會有一些上訪人士到場抗議。北京的觀察人士說,為了有效防止同樣的事情一再重演,當局的保安措施幾乎到達了「滴水不漏」的境界。

10月1號天安門廣場遊客多,警察更是不少。今年軍警、武警、特警,搭配狼狗和探雷器,對過往行人都進行盤查。

一名程姓訪民說,許多像他這樣的上訪人士,根本進不了廣場。程姓訪民:『今天出動了武警啊,從外邊叫軍隊也插手,上訪的一看都能看出來,看過之後給你檢查,怕你帶刀啊、油啊!』

另一名朴姓女訪民到北京上訪多年,因為問題始終沒有解決,至今無法回家。朴姓女訪民:『有家回不去,也看不著自己的子女,心裡很難受的。因為上訪,進京以後國慶節哪兒也不能走,後面總是有跟蹤的,好像犯罪了似的,挨抓、挨打,國殤啊!』

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17大要針對現階段面臨的突出矛盾,圍繞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利益問題,進行全面規劃,作出戰略部署。批評人士認為,當局的話雖如此,但看來執政的中國共產黨一點也不想受到人民的「干擾」。

目前大部份的維權人士異議人士,已被拘捕或軟禁。據訪民們透露,「十一」前夕至少1000名上訪群眾遭到抓捕;他們在北京的落腳處也被拆毀。亞洲時報曾撰文指出,北京當局擔心17大會期出岔子的程度,到了近乎妄想的程度。

新唐人記者 唐宇 周平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