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康師傅大陸被控商業賄賂

【新唐人】主播:繼台灣新光集團八月廿九日遭北京華聯集團無預警接管事件之後,九月廿九日,台灣生產康師傅方便麵聞名的頂新集團,遭到貴陽市工商局認為涉嫌商業賄賂,實際情況究竟如何,我們請記者張明筑為我們說明一下。

記者:好的,7月份才因為泡麵聯合漲價事件,遭到大陸國家發改委糾正,硬生生取消漲價的台商康師傅,最近又捲入另一風波。

根據貴州都市報報導,貴陽市工商局上半年查處賄賂案件,康師傅控股的重慶頂津食品公司被查處涉嫌商業賄賂,其中,銷售康師傅方便麵賄賂案的涉案金額高達人民幣121萬元,飲料商業賄賂案涉案金額68萬元。

對此,康師傅表示,在2006年底,跟貴陽鐵路與貴陽機場簽訂專賣合同是市場行為,是康師傅和通路間的合法交易,所有帳目都是明帳,是貴陽工商局把市場專賣行為擴大解釋為商業賄賂。

主播:那麼專家又是怎麼分析這一案件?

記者:是,投資中國台商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說,中共要找企業的麻煩是輕而易舉,因此投資企業往往花相當多的金錢打通和中共高層的關係,這之間的認定就常常涉及賄賂。

(採訪)投資中國台商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高為邦:「你要打通關節,你要去辦什麼事情,都要「研究研究」,那個時候胃口還比較小,後來胃口就愈來愈大了,你都要去應付這些東西。大家會愈來愈認清中國這個環境,這就是一個吃人的環境,常常說有關係就是沒關係,沒關係就大有關係了,對不對?但是關係怎麼建立?靠的就是吃飯啊、靠的就是送禮啊、對不對?靠的就是請你來做顧問,顧問費嘛﹐這些是什麼?嚴格說起來,這些通通是賄賂。」

對於貴陽工商局的指控,康師傅表示無法接受,將會透過合法程序管道溝通協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