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庭裁決南美兩國領土糾紛

【新唐人】聯合國最高法院星期一裁決了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之間的領土糾紛。兩國領導人都表示高興,并在邊境城市歐卡塔爾(Ocotal)會面,以示支持國際法庭裁決

 

這一裁決判定,4個島嶼將歸屬于洪都拉斯,海域分界線也從新划定。雙方將分別獲得大約一半有爭議領土。

 

洪都拉斯駐美國大使伯姆德斯(Bermudez)對裁決表示了滿意。伯姆德斯說:“我們非常高興有這樣的結果,這將加強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之間的關系。”

 

這項訴訟是由尼加拉瓜1999年向國際法院提出的。尼加拉瓜稱雙方的邊界從未划定,而洪都拉斯則稱雙方邊界是由西班牙國王1906年制定的,并由世界法庭1960年承認。

 

這些領土有丰富的漁業、和潛在的石油及天然气資源。美國在1980年代對洪都拉斯提供軍事援助,并使用洪都拉斯的軍事基地以打擊尼加拉瓜的馬克思主義暴力獨裁政府。

 

領土爭端曾導致兩國間關系多次緊張。

 

在尼加拉瓜向國際法庭提出訴訟之后,雙方都向有爭議的海域派遣了軍艦,但隨后同意在有爭議海域建立非軍事區,直到法庭判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