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九百二十二期】台灣的國慶與台商危機

【新唐人】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每年的10月10日都是台灣的國慶節,準確的說應該稱為「中華民國雙十國慶節」,今年已經是在慶祝第96個國慶節了。走過將近一個世紀的中華民國的歷史,從另一側面更折射出了中華民族的歷史進程,那麼同宗同族的兩岸關係,經歷了半個多世紀的糾纏之後,真可謂「剪不斷,理還亂」。

二十多年前,台商衝破了各種阻力,紛紛到大陸投資;今天台商又陸陸續續的回流台灣,或者是轉投東南亞。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到底是如何看的?台商經歷了「歸去來兮」到大陸投資的過程,那是怎麼樣一個歷程呢?我們今天請本台特約評論員元慶先生來聊一聊這個話題,元慶您好!

元慶:林雲你好!

主持人:元慶,我知道您是一個台灣人,作為台灣人,在雙十國慶這樣的日子裡,您有什麼樣的感受?

元慶:當然我和一般海外台灣人一樣的心情,雖然身在海外,但是對台灣的事務仍然是很關心的。同時我們看到,台灣這麼多年來,不斷地堅持著自由民主,不斷地往前進步,這是我們都感到非常欣慰的。

主持人:也是很自豪的。

元慶:對。另外在經濟方面它也不斷的向國際上發展,雖然碰到很多阻礙,尤其來自海峽對岸的各方面的阻撓;但是台灣還是不屈不撓的一直要往國際社會上作一種很正面的、有建設性的一些突破,我想這都是讓台灣人高興的。

主持人:所以說在這個日子會有一些喜悅之情。

元慶:當然。

主持人:台灣民眾總體上來看,對大陸、對兩岸關係,他是怎麼樣的看法?

元慶:基本上台灣其實不管是本省人或外省人,對大陸都有一種像兄弟之情,有這麼一種感情存在。

主持人:這就是同宗同族的一種反應。

元慶:對,這是血緣上的關係。當然近年來對大陸有一些比較大的排斥,比如說「去中國化」等等,這是基本上對共產黨的一個排斥心理。

因為台灣一直朝著自由民主發展,而在中國大陸實施的管理方法還是屬於共產黨那套制度,這在台灣人來講,尤其像我們這一代在台灣生長的,我們是無法接受這樣一種極權統治的管理方式的。

主持人:近二十年,台灣和大陸之間才加強一些聯繫,在這之前彼此的了解很有限,在這種情況下,最開始第一批的台商到大陸投資的,他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為什麼會邁出這一步的?

元慶:就像林雲你剛剛提到的,因為兩岸分隔了很久,有很多例子,像比如說很多人是從大陸上過來的,他們當初到台灣來以後,是希望反攻大陸,可能在台灣待個幾年之後跟這國民政府要打回大陸去。沒想到這麼一分隔就是幾十年,所以很多這種背景的人,他都希望能跟大陸上的家人、朋友有所接觸。

但是當時兩岸政府規定都非常嚴格,尤其像當時的「三不」政策,完全跟大陸「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在這種情況下,後來很多人他希望能有一些通航、通郵等等,跟大陸有些接觸。

後來大概在89年開始,台灣這邊也開放了,就陸續有一些廠商它可以正式的、不違法的到大陸去投資,包括探親這些事情都在89年前後實際開放。

主持人:你說到89年,其實是一個很敏感的時候,大陸經歷了「六四」天安門的血案,那時國際社會對中共是採取封鎖的政策;而這時台商進入大陸,實際上是不是大陸方面有意的在吸引一些台資呢?

元慶:也有很多人做過這方面的研究,因為大陸上共產黨的策略往往是在它內部有一些比較重大的危機發生的時候,它就會採取一些其他方式來轉移注意力。

比如說對日本挑起來一些情緒,比如愛國民族情緒;或者是吸引台商到大陸投資,製造一種和平的假象,轉移大的目標,讓它在國際上的形象好轉,放出一個煙霧彈等等,掩飾一下他們在天安門的暴行。

主持人:伴隨著台商回流到大陸去投資,實際上台灣民眾在爭取要入聯合國這個過程,也是經歷了差不多15年的時間,那中共卻一直在這個問題上打壓,對台商來講,他肯定是不贊同中共這種打壓的態度;另一方面他又不斷的去大陸投資,是不是到大陸投資,真的對台商有利可圖?

元慶:當然一開始的時候,到大陸上去投資,大陸的市場是非常廣大的。比如說有人講到非洲去投資向非洲人賣鞋子,可能沒有生意,因為他們不穿鞋子;那麼有人講非洲人不穿鞋子,也是很好的市場。在大陸也是類似這樣的情況,他很多的生意其實是可以做的。

但是在這裡我們談到一點,大陸共產黨在國際社會上不斷的打壓,就像我們打籃球一樣,一個人要投球最憋的一件事情就是你球還沒投出去,一個高個子搶上來把你給封住了,蓋你「火鍋」,中國大陸的共產黨他其實就是用這種方式。

台灣要向國際社會去發展,不斷的發展經濟,很重要的是他必須做出口,產業、技術要輸出;可是中共把你封殺之後,沒有別的地方去。

在這個時候中國大陸它開放了這個部分,它鼓勵你到我這邊來,雖然我把你其他的部分都給你蓋掉了,你可以到我這裡來,台灣人跟中國大陸上講的是同樣的語言,生活跟各方面也都是蠻類似的,所以在這方面到大陸上去投資可能看起來就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比較容易踏出的那一步。

實際上這麼多年來也有很多的台商在大陸上的確賺了不少的錢,但是也有很多很多的實例是他們是虧了很多的錢,不光是台商,其他各國的外商也都有這樣的情況。

但是在各種原因的情況之下,還是有台商不斷的往裡面去,想要去分這麼一杯羹,因為我們知道共產黨它在很多方面就是做為這個假象,它做宣傳宣傳的非常好,即使一個台商在大陸投資都垮掉了,但是它的宣傳部門還是可以把它宣傳的如何成功,是共產黨對他的各方面如何的幫助。

所以還是有很多的台商不斷要往裡面去,那麼另外有些台商,他即使在大陸上投資失敗了,也不方便講,或是有其他各方面的因素在。

主持人:一個面子心,不好意思。那麼我們知道前不久吵得沸沸揚揚的新光案。

元慶:新光三越。

主持人:對,而且又有消息說說是中共對台商又要從以前的政經分離現在要搞成政經合一了,要求台商到大陸投資必須得反對台獨、必須得反對台灣「入聯公投」。那中共方面對台商的這些政策的變化到底是出於什麼樣的目的?為什麼會這樣做呢?

元慶:剛剛提到新光三越案,我們先看看這個案子,這個新光三越案跟台灣的大公司到大陸去投資其實都有一個共通的特點。

比如說新光三越在台灣其實是一個大的百貨公司,到大陸跟北京的華聯集團在北京開了一個新光三越天地。那麼後來他們就找了個借口說新光三越在工程裝修上有弊案,所以華聯集團的董事長吉小安就透過他個人在國務院的關係,找來了公安直接進入到華聯天地裡面去把台灣這部分包括帳冊等等就給收押起來,也把台灣的董事長收押不讓他回台灣去。

主持人:這樣在正常社會都覺得這種行為像黑社會一樣的。

元慶:其實它就像一個黑社會,但是今天問題是說它的背後來執行這件事情的人,他是聯合著大陸上的司法公檢系統來進行的。

主持人:好像又很正當了。

元慶:行為看起來表面上是很正當,但是背後看起來整個程序,它是不合程序,完全不合程序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它把你抓起來了,把你人關到監獄裡面去,把你的財產給你沒收掉。

但是因為新光三越是非常大的一個集團,在日本也有合資,所以當時這個事情出來以後,台灣這方面就動用很大的一些關係,找到了國台辦把這個事情做了看起來是比較正面的處理,這是一個特別的情況。

但是還有其他很多台灣的台商,他沒有這麼好的條件,所以很多台商他吃了很多的暗虧,沒有地方去投訴。

主持人:那麼像這次的如果是中國對台商的政經合一的這種政策的話,對台商會有怎麼樣的影響?

元慶:政經合一的這個政策說明了兩件事情,我認為,第一個事情就是說中共它的政策經常在變化,今天我想要覺得政經合一比較好,我改成政經合一,改天我覺得想要政經分離的時候,我就政經分離,它可以隨時都找一百個專家學者來一開會以後,第二天就翻案了。

那麼另外一個事情就是比較值得台商注意的就是說,今天政經合一的事情,你把政治放到經濟裡頭去了,就是你談經濟的事情本來應該就是光經濟,但是現在扯上了政治的這個事情以後,對台商非常不利。

不利在哪裡呢?比如說你今天簽了一個協定,你說我,以後我不會參加,我不贊成台灣入聯公投這個事情。那麼如果你的家庭或是你個人,你哪天回到台灣去,你去投票你贊成了,或是你在什麼地方發表了你願意或是支持,因為對於台灣人來講大部分台灣人都是贊成這件事情,都是希望能夠促成。

主持人:至少會贊成台灣入聯的這個事情。

元慶:對,你不管以什麼方式入聯都是大家心之所向的。那麼如果說你做了這個事情,大陸上共產黨那邊它很容易就抓到你的把柄,回頭來它說你犯了某某某某,你已經簽了協定,你不能,但是你現在又這麼做了,它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比如它把你找個名義把你扣押起來、把你關起來、把你的公司資產沒收等等,這都是可能的。

當然我們這邊只是說做這個分析,依照中共它以前對待一些台商所做的一些事情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會有可能發生。所以我們也在這個地方希望說提醒一下台商朋友們,這是我們要值得注意的一個政經合一的事情。

主持人:那麼最近有消息說台商投資大陸實際上已經慢慢冷卻了,有人回流台灣、有人轉投資東南亞像越南一些地方,那這件事情如果是這樣發生下去,你認為是利還是弊?

元慶:這個事情出來,就是對於台商在中國大陸的投資而言,這件事情而言,它政經要合一的話,自然很多人覺得情勢不好,我是要離開的。

我們經常在講的,對於中國共產黨它這麼樣一個政權在統治,它的一些行為模式,我們比較不能夠依照一個正常的比較有人性的這麼樣一個政黨方式去分析、去看看它是不是會變。

它經常採用的方式是我經常會畫一個大餅,比如它對於台灣的這種管理,今天大家覺得說開始的時候在94年有一個「台胞投資保護法」出來,大家覺得說它有誠意要這麼做,但是後來有很多台商受迫害的事情發生了,它就講這是因為這個保護法,我們沒有實施細則。

所以過了幾年之後,99年它產生了一個「台商投資保護法」的實施的細則條例出來,大家一看,台商覺得你看它們現在有誠意,它們也在實施細則了會變得比較好,很多人紛紛又去了。

主持人:實際上它是不斷在制定一些新的政策,但是執行起來就大大打了折扣。

元慶:執行起來打了折扣。它的很多的政令都是這個樣子,畫了一個大餅在那裡,讓你覺得它有誠意在變,實際上並不是這麼回事。

主持人:所以台灣人真正到大陸投資的時候,還是真要想清楚了才去做。

元慶:非常要想個清楚。

主持人:好的,那麼我們今天的節目時間又到了,非常感謝您。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