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官稱長江水优 王維洛批中共不認錯

【新唐人】十七大安排的代表團,于15號下午開放給媒体的提問,重慶市長王鴻舉回答記者時聲稱,重慶段長江水質百分之百优良。長期關注三峽問題的水利專家王維洛卻表示,長江三峽自從大壩蓄水以來,由于水流變緩,自淨能力降低,干流水質質量起碼坏了一級,中共官員似乎從不承認錯誤。

三峽大壩號稱史上最大水利工程,其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包括水質惡化及可能誘發地震等問題一直令外界非常擔心。重慶市長王鴻舉在15號回答外媒提問時說,重慶段長江水質在目前的中國來說是最好的,其中百分之九十的水段為二類水質,其余水段為三類水質。

王維洛則指出,中共近年來不但修改了水質的分類標准,而且放寬飲用水的水質標准。現在的三類水可以作為飲用水源,但是在二十世紀80年代,三類水是不能作為飲用水源的,而且現在的三類水其實將近是80年代的四類水。三峽干流水質的質量自從建水庫以后,起碼坏了一級。

王維洛:“三峽干流在建庫之前它們做過調查,三峽這段干流的水在當時是二類水,就說現在的水比當時起碼質量坏一級,那是整整每年5億立方米的水,那主要的原因就是三峽建庫以后水流變緩,長江水体的自淨能力減弱”

重慶市長王鴻舉還向媒体介紹說,三峽移民安置區環境品質總体良好,三峽庫區長江干流水質總体穩定,水庫誘發地震維持低強度水准。

針對此一說法,王維洛則認為,中共官方經常在措辭上做文章,而這种工程評价上的措詞,一般人不容易了解它用辭上的奧妙,比如像”總体是好的”這樣的用詞,在科學上根本沒有任何意義,在表面上說是好的,實際上是不好的。

王維洛:“總体是好的你并不排除,在很大的一個地區范圍內它是坏的,三峽干流水質總体是好的,它沒有說支流是不好的,它沒有說三峽在建庫之前它是二類水,是比它還好一類的水。它說三峽地震總体保持在低強度穩定,它沒有說三峽建設水庫以后,水庫誘發地震的次數大量增加,而且也有產生強震的可能。”

在面對數十個中外媒体,王鴻舉肯定的說,三峽工程造成環境災害的說法并非事實;不過就在上個月,中共官方喉舌新華社卻報導說,由于長江三峽大壩周圍的生態環境正在惡化,重慶市預計將于未來10~15年內,遷移400万人口。

新唐人記者 梁欣 伊屏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