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定時炸彈–加州黑渥斷層即將爆炸﹖

【新唐人】美國加州的黑渥斷層是舊金山灣區附近5大地質斷層之一。在這裡平均140年就會發生一次大規模地震。2008年10月21日就是這個被地震學家們稱作“地質定時炸彈”到點之時。那么人們應該以什麼樣的心態面對呢﹐下面請看本台記者發自舊金山的報道。

這可不是我們的攝影師沒有拿穩機器或者即將暈倒。這是美國地質調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模擬1868年發生在黑渥斷層上的7級地震的場景。那次地震發生在1868年的10月21日﹐離現在有139年的歷史。當時的地震造成30 人死亡。不過﹐美國地質調查局提示說﹐類似的地震即將在任何時候都可能再次發生。其原因是﹐自1315年至今﹐平均每隔140年﹐黑渥斷層就發生一次地震 ﹐而2008年就是1868年之後的第140年。與1868年黑渥斷層周邊只有2萬4千人相比﹐現在人口達到2千4百萬。另外﹐黑渥斷層邊沿的天然氣和淡水輸送管道以及附近的蓬勃發展的經濟是這個位於危險邊緣的地區總價值到達1千億美金。根據紅十字會的調查顯示﹐目前週邊民眾只有17%的人真正開始行動起來為地震做準備﹕紅十字會市場部灣區主任布魯斯•伯什“我們要做的不是讓人們只想到自己﹐而要想到家人﹐朋友﹐你可能有更多的鄰居需要幫忙﹐他們可能有老人需要照顧。所以有很多原因﹐你要想到社區﹐而不是你自己。”

在黑渥(Hayward)市中心﹐隨處可見黑渥斷層移動跡象。這座廢棄的黑渥市市政廳舊址在1970年代就被停止使用。其室內屋頂的裂縫就是黑渥斷層移動的結果。活躍的黑渥斷層移動讓細心的人通過這兩棟建築錯位的牆壁想像到兩個大陸板塊的狀況。左邊是太平洋板塊﹐而右邊是美洲板塊。在扭曲的房屋上釘上鐵釘目前是人們處理黑渥斷層移動問題的唯一方法。

地質學家菲爾•斯多福﹕“我們生活在這裡﹐我們熱愛這個地方﹐是的﹐我們要生活在地震區﹐你如果搬去其他地方﹐你可能遇到其他的事情﹐颶風龍卷風﹐最好是做好準備。”

除了貯備好紅十字提供的急救包﹐或許這些粘合劑和電子器材繃帶能夠協助您減少的財產損失。

新唐人記者袁科加州黑渥市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